今天我念小四的女兒芃芃去上了她的第一堂桌球社團,傍晚去接她下課的時候,她很開心跟我講老師說她很棒,我以為這是一個美好的決定,讓她去參加桌球社團,我以為讓她適度的運動應該會對她的先天性心臟病有一點幫助。
 
我想,對「心臟病」可能有幫助,但也許卻意外地造成了她的「心病」。
 
我在車上繼續問她打球的事情,她卻突然沉默了一下,然後告訴我,「媽咪,桌球老師當著全社團的同學面前問了我一個問題。」
 
當時正好是紅燈,我停下車來,透過後視鏡,我問她老師問了什麼問題?
 
「老師說我長的很像施明德,是不是施明德的孫女?」
 
我問她,她怎麼回答?
 
「我說是,我是施明德的外孫女。」
 
我問,「然後呢?」
 
「大家都很驚訝,一直問我真的嗎?真的嗎?」
 
「大家對妳的態度怎樣?」我又問。
 
「他們就嚇一跳啊,」接著她又沉默了一下子,「但是那時候我好想哭喔。」
 
趁著要轉成綠燈之前的最後幾秒,我轉頭看著芃芃,「為什麼?」
 
當我轉頭注視著她時,她成串的眼淚就掉下來了,我女兒是標準的雙魚座,從小又是單親,所以是非常敏感的一個孩子,「為什麼我有施明德阿公這樣的阿公?」她大哭問道。
 
「因為施明德阿公是我的父親,而妳是我的女兒。」我回答她。
 
「為什麼施明德阿公是妳爸爸?」她繼續大哭問道,我第一次看到她如此直接問到這樣的問題,即便是她自己已經七年不跟她連絡,形同失蹤的父親,她也不曾這樣激動地詢問我。
 
我說,「因為施明德阿公跟阿嬤沒有問過我就把我生下來了,這是我不能決定的命運,就像我沒有經過妳的允許就把妳生下來做我的女兒一樣。」對一個小四的孩子,我好像說的太過深奧,我知道。
 
「那阿嬤為什麼要嫁給施明德阿公?」這是我看著她時,她大哭的最後一個問題。
 
我笑著說,「這是個好問題,妳回去問阿嬤,為什麼她要嫁給施明德阿公。」然後我就聽見後面的車子按喇叭催促我開車。
 
芃芃繼續在後座發洩,她是個很乖很貼心的孩子,從來不會滿地打滾耍賴,她的發洩只是在後座繼續像瓊瑤女主角一樣地哭著,她的淚水之豐沛也是妳所不能想像的。
 
我駕車穿過十字路口,再次瞄著後視鏡,我對她說,「我可以偷偷告訴妳,其實是因為阿嬤是笨女人,所以嫁給施明德阿公。」
 
芃芃就突然破涕為笑了。
 
然後她跟我說,她很怕大家會說出去,變成全校都知道。
 
她說她班上也有一個女同學一起參加這個社團,她跑去問這個女同學,覺得施明德阿公是個好人嗎?她同學說是個好人啊,芃芃問為什麼?對方竟然說因為施明德是總統啊!!
 
當然,這是一個爆笑的答案。
 
我說,那麼做我的女兒覺得怎樣呢?
 
芃芃說很幸福啊,也很驕傲啊,因為她的媽媽是個作家,她想全校只有她的媽媽是作家。
 
我告訴她,那麼也許,下週二去上社團課的時候,可以公開告訴桌球老師跟社團同學,「是的,我的外公是施明德,但我比較喜歡做施珮君的女兒,因為她是個作家,有很多讀者。而且有一天,我媽咪會變成畫家王芃的媽咪。」
 
我問她這樣講好不好?
 
她很高興地點頭了。
 
我告訴她,我會寫聯絡簿跟她的導師討論這件事,我很慶幸芃芃有個很棒的導師,對於我們這個複雜的家庭有很多的關照。
 
這件事在我們的回程路上似乎就這麼結束了。
 
但其實我知道,也許事情才剛要開始。
 
其實,我的心是很痛的,因為芃芃正在經歷的,就是我童年的遭遇。
 
1979年,我五年級,美麗島事件過後,我被訓導主任叫到升旗台上,當眾宣布我就是江洋大盜施明德的女兒,當然從此我就變成學校的名人,不論走到哪裡都有人罵我、要我轉學,我也在那段時間學會跟男生打架,捍衛自己的讀書主權。當時唯一支持我的,大概只有我自己班上的同學,因為我的導師告訴他們,我的父親沒有犯錯,就算犯錯也與我無關,不能欺負我。
 
最近這幾年,因為我與施先生之間的不和睦,以及他無限上綱的權威與自私,我不但被陷害吃官司、財務吃緊,一度生活非常窘困,包括這次出版五芒星的誘惑,他都大力阻止。
 
這些事情是芃芃都知道的,有一次我們一起看虐童新聞,我告訴她,「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是錯的,因為有些父母心理生病了,會對自己的小孩很壞。
 
她問我,「就像施明德阿公不喜歡妳出書嗎?就像他們住大房子,卻要害我們沒地方住嗎?」
 
我們到底要怎麼回答稚子這樣的問題呢?
 
最後我告訴她,有些人喜歡施明德阿公,有些人討厭他,但他永遠都是妳的外公是我的父親,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但是我們可以盡量不要理他,好好的過我們自己的生活,並且,我很期待有一天我可以變成畫家王芃的媽咪。
 
我想,這兩年來,我最痛恨的事情莫過於此,為何,施先生可以如此疼愛他那兩位跟我女兒一樣大的寶貝女兒,供養她們唸康橋小學,住華宅開名車,卻不能稍稍放過我跟我女兒一條生路呢?有時候,他常常讓我自覺我真的如此糟糕到不堪的地步嗎?
 
帥哥醫師總是告訴我,那是施先生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但是,有些時候,真的,很難去說服自己,尤其是連我的女兒都要忍受這些窘境的時候。
 
當他前天909站在那個大大的「屁」字前面高談「愛與和平」的時候,我不知道在他心裡,是否曾有一個小小的角落,提醒他,他是如何地利用了我們得到聲望跟名利,又是如何地想要逼他的女兒跟外孫女走上絕路?
 
不過,我想,在他的心裡,早已沒有我們存在的角落,可是我的女兒卻必須要因為他的作為而受苦。
 
他對我們的作為,無關政治,只是人性。
 
今天,其實,是個很難過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