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痛才算痛?
 
今天下午女兒去畫圖,我在星巴克寫稿子等她,寫我母親跟施先生的故事,與其說是「寫」,「整理」可能更為恰當一點。
 
今天,雨下了一下午,我喜歡星巴克面對窗外的位置,可以看見街景,可以看見人群無聲來去,可以看見雨忽大忽小地落著。
 
時間到了,拎著我的筆記電腦,打著傘去巷弄裏面拿車,走在到處都是小水坑的街道上,突然,我想起一個問題,多痛,才算痛?
 
過去,我是一個從來不叫痛的人,我以為咬牙忍住就算是堅強,就算是勇敢地面對我的人生。
 
帥哥醫師卻跟我說,痛的時候就要叫痛,不然別人就會以為妳不痛,會一直打妳,直到妳叫痛為止,或者是以為妳不痛,而永無止境地一直打下去。
 
多痛,才算痛?
 
以前我的朋友都說我的抗壓性很高,常常喜歡拿我去跟一些容易挫折的朋友相比,常常我會聽到誰引用我的名字跟他的朋友說,「你這算什麼壓力啊?如果換成你是施珮君,不就早去死了?」每次他們這樣轉述給我聽的時候,我從沒有因為自己變成「標竿」而喜悅過。
 
抗壓性多高,才算高?這是個相似度很高的問題。
 
我覺得抗壓能力沒有對錯的問題,也沒有標準的問題,一個人可以承受的壓力都沒有對錯的問題,到了那個臨界點就是到了,就是該哭、就是該發洩、就是該叫痛,只要不是以刻意傷害對方或自己的方式呈現。
 
所以我認為,沒有誰抗壓性高,誰抗壓性低的問題。
 
除了壓抑性的人之外,每個人都在不知不覺中,用自己的方式在洩壓,也有很多人並不自覺自己在許多過程中是用傷害別人的方式來洩壓,並且自鳴得意地認為自己抗壓性超高。
 
這樣的人有錯嗎?
 
我想也許沒有,只是他的基因在他遇到壓力臨界點時激發了反應,一次這樣、兩次這樣、三次也這樣,那條大腦的迴路就這樣形成了,這樣的人習慣用如此的方式洩壓,因為那個滿佈草叢的地方已經被走出一條路來了。
 
那麼被當作洩壓的對象呢?
 
如果一次承受了、兩次也不反擊、第三次大概也就會變成習慣,或者是有一天終於發現自己承受不住而爆發,終極爆發傷害到的除了自己,會不會也有輻射反應連鎖產生?
 
所以,到底要多痛才算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