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中起就非常迷戀藝術表演從音樂會、舞台劇到芭蕾舞,
學生時代所有的零用錢,
如果不是用來買書就是去看表演。

記得第一次進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去看的芭蕾舞就是莫斯科芭蕾舞團的表演,
當天,
首席舞者跳了這支經典獨舞--垂死天鵝,
記得當年修習長笛時這支曲子是高難度的表演,
我很喜歡聖桑這首曲子,
同樣也是這首曲子所編出來的芭蕾舞,
讓我在第一次現場看見芭蕾舞表演時感動的全身起雞皮疙瘩並且哽咽落淚。

這是一首哀傷的曲子,
全暗的舞臺中央只有首席舞者的兩束光線交叉落在她身上,
這支僅有四分鐘的獨舞沒有誇張的炫技或旋轉或跳躍,
但是我永遠記得當我看見她最後手臂的舞動,
讓我彷彿看見天鵝的翅膀展翅、顫抖最後垂落地面,
一如這支舞曲的名字,
全然的獨舞,
全然的哀傷,
全然的感動,
我沒有找到當年我看到的莫斯科芭蕾舞團的片子,
但是我找到另外一位知名舞者Uliana Lopatkina的垂死天鵝,
重新引燃我二十年前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