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在電腦前面,隱約聽見一個固定的滴滴聲,找了半天,發現是我書桌上療傷娃娃搖頭的聲音,我好像已經好一陣子沒有關心過這個搖頭娃娃了,我的臥室終年窗簾幾乎都是拉上的,因為西照,也因為窗簾很薄,絲毫沒有遮陽的效果,所以總是拉上窗簾,而搖頭娃娃就擺在我書桌上唯一會照到陽光的角落,她今天拼命搖頭,用她的滴滴聲音提醒我她的存在,也提醒我今天又是一個陽光普照的日子。
 
前天,也是一眼蔚藍無垠的天氣,那天早上我去輔大上課,茱莉亞說原本是一排樹木的區域現在已經變成我在上課的醫學院大樓,地上的水泥及紅磚地刺眼而灼熱,抬頭望天,已經很久沒有看見這麼乾淨的天空,一整片藍天裡面沒有一點棉花糖般的白雲,坦白說,我很不喜歡這種天氣,我並不喜歡艷陽高照的天氣,不是因為怕熱、怕曬黑,就只是不喜歡。
 
前天下午,我那無緣的學長來「和信」看報告,中午相約等我下課後一起吃飯,路上忘記是為了什麼講到這樣的天氣,他知道我不喜歡這樣的天氣,白目地說了一句,「那帥哥醫師沒有把妳治好。」
 
我說他白目是因為我知道他是善意,但是說了不該說的話,因為把個人的想法強加在別人身上。
 
當時我開著車,隔了幾秒,我才淡淡地反問他,「一定要喜歡陽光普照的天氣才叫做正常嗎?」
 
他停了一下,約莫知道我不喜歡爭辯這些事情,只是笑著說,「妳在說數學公式。如果下雨我就不會去,但是我不去並不代表一定是下雨。」
 
學長從以前就以好辯出名,罹癌之後,接受手術與一連串的放療與化療,病情獲得控制已逾三年,他依然好辯,但是出於善意,希望可以渡化眾生。
 
但是一個人的善意觀念不見得就適用於其他人,而我淡淡告訴他的也是心理學的基本概念,一個人的正常與不正常該由誰來定義?要怎麼定義?你喜歡晴天就正常,我不喜歡晴天就不正常,人生可以如此容易定義不是就天下太平了嗎?
 
可惜的是,這個世界並不是如此運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