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可以做單純的學生其實是一生中最幸福的一段日子,但是往往要過了那個階段之後,大家才會了解這個事實。
 
九月二十日上午,我去上了輔大臨床心理系普通心理學的第一堂課,闊別校園十幾年後,再次回去進修課程,百感交集。
 
那是大一臨床心理系的必修,所以大概所有人都到了,加上三個包括我在內的學分班學生,超過七十個學生。
 
我想,除了老師之外,大概就是我最年長,估計我比正式學生大了二十歲左右,坐在課堂上好像有點突兀,不過,我撿了一個不那麼引人注意的座位。
 
其實,突兀的是我自己的感觸。
 
一再錯過的,我終於在這一年,最艱難的一段時間裏面決心去抓住一點機會,在生活丕變、財務困頓的時候,猶豫再三,終於拿出一筆錢去修了三個學分,坦白說,輔大真的很貴,可是今年的學分班只有輔大有開臨床心理系,顯然我也沒有別的選擇。
 
第一天坐在課堂上,感觸很強烈,因為我一直希望可以從事跟心理學相關的行業,當年去到阿根廷跟當地的朋友已經計畫好要去申請心理學院,不過因為家人打算回台灣,所以願望落空。回到台灣之後,太多的事情跟變化,我只是在高雄的基督教書院唸外文系,也曾經希望唸完之後可以去申請心研所,不過事情的變化還是讓我不能如願。
 
施先生的出獄、做黨主席、做立委、我結婚、幫施先生打理公司、分居、單親媽媽、出版「月蝕」、最後被施先生出手重擊、公司收起來背負上千萬負債、離婚並取得監護權、生病、官司纏身、出版「五芒星的誘惑」再次被施先生修理…..這十幾年來像是一場噩夢,所有的不美好歷歷在目,美好的事情幾無記憶,或者應該說是三十多年來都是如此?
 
最後,我沒有機會做心理治療師,也沒有時間跟金錢允許我去修讀完整的臨床心理課程,只能將自己似乎擁有的一點文字的天賦投注在心理小說上面,這也許是最接近我願望中的行業。我想,把糊口用的金錢拿去讀書,這是一種投資,不過我知道我的債主們不會同意這項說法,對一些態度不好的債主來說,只要我還錢就好,能不能活下去都跟他們無關,而這類人裡面還有跟施先生關係密切的,我怎能沒有感觸?
 
那天,老師說唸臨心將來會有哪些出路時,我的思緒飄回二十幾年前的高中時期以及在阿根廷的時候,我慎重考慮過的問題,我想要做什麼?
 
很多事情都來不及了,這是很令人感傷的。
 
思緒飄回課堂,老師也說完眾多出路的最後一項,我很想舉手告訴她,也許可以增加一項:作家…..
 
還可以做單純的學生真的是一生中最幸福的一段日子,但往往要過了那個階段之後,大家才會了解這個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