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週以前我說過熬過那個艱難的星期之後,也許開始來寫一些跟夢有關的文章,這是我喜歡的主題,也是我未來寫作的基調之一,我還沒有想到要如何放進我的書裡面,不過這許多的夢跟夢的詮釋技巧協助我去探究潛意識的運作方式,以及用另一種方式觀察自己與別人。
 
我想我不會像一些朋友臆測的直接寫解夢書,其一是因為這樣很無趣,雖然夢有許多不同的詮釋方法,在心理學裡面也有派別對每一樣東西都註明了象徵意義,但我不完全認為那是比較好的方式,那會很容易變成農民曆;其二是我不認為我已經具備這樣的「專家資格」來寫解夢書,對我而言,「名正言順」是我這輩子都要努力去解決的課題,或許是因為我從小就不能直接了當在任何就學文件或是身分文件上面寫出施先生的名字,那會給我帶來很多麻煩,所以有時候我必須考慮要讓父親欄空白,因此「名正言順」變成我一個嚴重的補償心態。
 
對於「夢的詮釋」,我必須要感謝帥哥醫師的啟發,他讓我得以把以前所讀的佛洛伊德的「夢的解析」以及榮格的「解夢書」轉化成更深層的自我了悟,也讓我在無意中幫助了我一些朋友,讓她們對自己的某個當下與未來有不同的理解與思考。
 
茱莉亞常說解夢分為專家版跟農民曆版,她總是說我是專家版,我必須說,即便到我現在寫下這篇文章,我仍然是處於摸索的階段,經由跟帥哥醫師討論我的夢境,或經由參與榮格學派大師Dr. Thomas Kirsch及他的妻子Dr. Jean Kirsch(同樣是榮格學派治療師)的夢工作坊,並在工作坊中提出我的某些見解得到肯定的認同而讓我益發清楚自己詮釋夢的方式可能是「偏向」正確的方式,那四整天的工作坊讓我更加確定自己多年來喜歡心理學的心意,以及對夢的興趣。
 
在「說夢人」裡面提到的每個夢都是我聽到的,或是我本身的,但是我不會說出來是誰的或哪個是我的,除非我在某些時刻願意承認某些夢是我自己的,那是一種分享,我聽到的夢通常也是跟當事者或是提供夢的專業人員經過討論。
 
對於每個人的夢,我通常不會貿然就說出結論,一般我會問問做夢者的一些簡單背景或在做夢的前後階段時間裏面的生活狀況,因為這不是農民曆,不是夢見蛇就要趕快去土地公廟拜拜。佛洛伊德認為夢是通往潛意識的大門,榮格認為夢是意識與潛意識之間的橋樑,我認為兩位宗師都是對的,夢,會告訴我們很多事情,往往不太會是像農民曆版一樣,夢見東西就趕快去翻閱農民曆就可以找到答案,或是夢見號碼就趕快去簽明牌一樣。
 
我很希望可以在這裡打造一個小小的夢世界,讓每個看到夢的人都可以自由發表意見,我也很希望大家可以主動發表看法,不管妳是不是農民曆版。誠如我也不會在這篇文章一開始就說太多太多的理論,因為我覺得有困難,也許在慢慢跟大家分享夢的過程裏面,我們可以慢慢的加入一些理論的東西,像angmei是修讀心理學的,我相信她也可以幫助我們大家有一些更好的見解。
 
但是,我希望可以這麼說,夢的詮釋並沒有所謂的「正確的版本」,如果經由正確的自我了解,那麼最正確的版本只有自己知道,我希望這個小小的「說夢人」世界能夠跟想要了解自己內在世界的人一起經營。
 
XIN說我的讀者或是固定來逛我部落格的人,以沉默者居多,我相信,會喜歡我的書或是我這個部落格裡面這麼人性或悲觀或偶有喜劇的人應該是這樣的表現吧,但是,我希望大家可以多反應一點對我們提出的夢的看法。
 
而我的做法也會有點不同,我不會一開始就寫出我的看法,我只會先把我聽到的夢轉述出來,然後停留兩或三天,大家可以自由對這個夢發表意見,或是對該夢提出相關詢問,我不會直接洩漏是誰的夢,但是會盡量滿足大家的提問,當然這個提問的答覆是在需要相關資料的先決條件之下。我最遲會在第三天把我自己的看法或是與做夢者討論的結果寫出來,我希望先讓大家有一些想像空間,去體會那個夢的感覺,寫下來,告訴我們(我跟有興趣的網友),然後我們再說出我們的看法,相信我,慢慢地,妳會發現自己有很多成長,也會很多事情,很多妳過去並不了解或不願意承認而埋在潛意識裡面的事情有了豁然開朗的感受。
 
然而,幫助妳豁然開朗並不表示妳就能解決問題,但是卻可以幫助妳了解一些事情的本質,讓妳決定要不要去解決問題,有時候,能不能解決問題其實並不是我們自己完全能夠決定的,但是妳可以決定要不要加速或是轉彎。
 
為什麼要三天?因為我的瀏覽人數不是很多,大家都很沉默,怕太冷場,所以撐三天再寫自己的看法…如果妳有夢想要分享,可以寫在留言板,可以隱密留言(如果你或妳不想讓人家知道是你的夢),或是直接在這裡隱密迴響,我會取出來做新文章發表。我覺得這應該會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這次要分享的是一個朋友的夢,女性,職場女強人,初次見面時,這位朋友知道我喜歡詮釋夢,因此就告訴我這個夢….
 
她經常做這個夢,幾年了,經常重複出現,夢境也大同小異,通常都是她赤身裸體走在路上,每個人都看著她,她也知道自己赤身裸體,她覺得很不舒服,非常不舒服的裸露感,但是她仍然得要這樣赤身裸體趕往下一個行程,可能是某個會議,甚至是去客戶的公司開會或是與某些人見面,夢到這裡就結束了。
 
很短,很清楚的夢,我提問了朋友幾個問題,然後告訴她我的看法,她沉默了一下,告訴我,她應該了解我的意思了。之後過了很短的一段時間,我現在忘記是什麼事情了,但是她告訴我,因為我告訴她我的看法,她在近期發生的某件事情上面確認了我的說法,也讓她心裡舒坦了一點。
 
我覺得幫忙詮釋夢最大也最重要的關鍵之一,就是讓作夢者可以了解自己以及讓作夢者得以有一條舒坦的出口。
 
接下來,換你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