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了,xin昨晚問我何時要公佈答案,我說今天吧,滿三天!!
 
為什麼叫做非解答版,因為我不敢說這就是解答,夢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夢指出一個方向讓我們尋找自我的內心底層,同樣一個夢有時候歷經更長的歲月重新回顧,卻會有不同或更深入的理解,這是為什麼我自己開始紀錄夢已經兩年了,因為有時候當下怎麼也不能理解,可是過了一段時間卻可以理解,然後再過一段時間會有更深的了解,所以我也不敢自居是解答,但這是我的解讀,也是我跟作夢者討論過後,對方認同的看法,所以未來如果這個說夢人的區塊會繼續下去,我就會在新夢三天之後,另外寫一篇非解答版供大家討論。
 
夢是通往潛意識的路,所以跟每個人的背景有關,同樣的東西不見得會是同樣的義涵。
 
佛洛伊德認為作夢之後要自由聯想,認為每樣東西都有其象徵意義;榮格則認為應該要做循環式聯想,夢境裏面會有主題、會有背景,我們要把夢境當成一個完整的故事來看待,然後去推敲夢境要告訴我們的是什麼。
 
最重要的是,夢跟作夢者之間的聯結是什麼?
 
知道這個夢是我與作夢者在工作場合上相識的那天,通常我很少跟初次碰面的人討論到這個話題,但是因為這位作夢者從他處知道我喜歡夢,所以她就問我可不可以幫她解答這個夢。
 
我有點意外,因為我們剛認識沒多久,甚至還不到半小時,她就問我可不可以幫她解夢,於是我心裡很快地回顧剛才跟她討論的工作事項、她的態度跟語言肢體習慣、甚至包括她的穿著。
 
作夢者是一位很成功的行銷企劃經理,當時我不知道她有多忙,但是我看她公司的規模以及公司的曝光度,我想她非常忙碌,可是她看起來非常具有古典氣質。
 
我看著她娟秀的臉龐,我們分別坐在會議桌的兩頭,她身邊還有其他同事隨著。我試著忘記那天我們見面的主因,只是嘗試進入她的夢境,重點是要放開我自己的心去聯想。
 
我問她 : 妳夢見自己赤身裸體在路上走,妳有什麼感覺?
 
作夢者 : 很不舒服。
 
我 : 很不舒服還是很尷尬?
 
作夢者想了一下 : 很不舒服。
 
我 : 但是妳依然赤身裸體去赴約,並沒有回家或去商店買衣服?
 
作夢者 : 對。
 
我 : 妳有遮掩自己嗎?
 
作夢者 : 沒有,但是我很想。
 
我 : 這個夢很久了嗎?
 
作夢者 : 重複做很久了。
 
當時我很大膽地推敲,甚至沒有問她的成長背景,因為我認為這個夢很清楚,而且她重複不斷夢見。
 
我 : 我想,妳現在所從事的工作內容跟妳的本質並不相符,但是妳很稱職,做的很好,可是妳心裡有很多衝擊,妳自己並不知道。
 
作夢者跟她的同事立刻對望一眼,因為我提到的是她的工作,她的同事顯然想要發表意見,但是作夢者自己保持沉默,當下我也沒有理會她的同事,因為這是我跟作夢者之間的事。
 
我 : 妳的本質可能不是喜歡高度曝光的人,可是妳的工作讓妳陷入不斷地跟人交際與曝光的狀態,妳覺得自己被強迫揭露,所以在夢中是以赤身裸體的方式呈現,那是最私隱的揭露方式。妳明知道自己不喜歡,不舒服,可是妳還是得要赤身裸體把妳最不希望被人看見的一面呈現出來地去拜訪下一個客戶或是赴約。
 
我停頓了一下才又說 : 妳的工作表現很好,這個夢也許只是讓妳知道,這跟妳的內心是會有一些衝突的,如果,妳目前喜歡這份工作,也做的愉快,那就是如何去調適內心本質跟妳實際工作的落差而已。
 
作夢者陷入沉思。
 
會議室裡三個人陷入短暫的沉默,我讓她思考,同事也沒有插嘴,過一會兒,她抬起頭對我微笑,她說她應該明白我的意思了。
 
我忘記過了幾天,她公司正好發生一些事情吧,她在msn上對我說,她處理完那些事情之後,想起我說的話,她想我說的是對的,然後我聽到一句讓我很開心的話,她說她現在知道是這麼回事了,心裡也就舒坦很多了。
 
而在她告訴我的那天,我也同時知道行銷企劃經理原來大學時代是主修音樂系的。
 
我說過這不是解答版,歡迎大家繼續提出討論,這是該夢到目前為止,我跟作夢者都認為舒坦的詮釋。如果大家對我跟作夢者之間的提問或是我的聯想方式感到困惑的也可以討論,我希望可以有更多人找到最好的方式來了解自己,這也是我自己在嘗試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