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二十年前讀過的書,忘記借給誰了,好像也買不到了,但是,二十年前閱讀時的震動依然歷歷在目。

這是一本曾經被梵蒂岡封為禁書很長一段時間,不過,就像大家知道的,越禁的越愛看。

我不是基督徒,但是我尊重基督教;一如我不是回教徒,但我不會因為許多恐怖攻擊事件而詆毀回教徒一樣;事實上,我沒有宗教信仰,但那不表示我是無神論者。

我相信有神,有靈魂,有天使,也有魔鬼。

這是一本將耶穌凡人化的書,這是最簡單的說法,但這就是使它變成禁書的主要原因。然而,它最感人的也在於這凡世間種種誘惑即便如耶穌也無法逃避,這就是我們的人生,這就是我們的世界。

我們活在這個充滿庸俗事物的空間裡,一切的可信與不可信都充斥在整個宇宙裡,端視妳用哪一種角度來看到妳所見,妳所聞。

作者大膽地假設並且創作,耶穌所有的一切成就都是因為種種的誘惑,而最後的誘惑,就是為世人被釘上十字架,作者的大膽在於,他假設耶穌的被釘十字架是出自他不能抗拒那種犧牲的誘惑,而不是自願地想以祂的血洗清世人的罪孽。

這是很震撼的假設,也是很大膽的閱讀收穫。

原本這是一篇放在iReading我的書房裡的分享,當然也只是想要蒐集藏書章,哈哈,將來可以換書,所以只是隨便寫寫。不過相對來說,我並不喜歡寫書評,一方面是我自己功力不足以寫書評,另一方面是寫太多就會讓愛書者失去自己閱讀的喜悅,所以我想也許以後可以把我在iReading裡面發表的分享也在這個部落格裡面露個臉。

今天會想要寫,是因為我好不容易從二手書店找到了這本書,心中有著喜悅,所以想要把這篇分享放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