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讀了一本妙絕的書,很久沒有讀到這樣讓我拍案叫絕的,而且是非常有趣的書了,尤其講的還是我的偶像—諸葛孔明,這是我唯一公開承認的偶像,且不管三國演義裡面怎麼誇張地描述諸葛孔明的文韜武略,他還是我的偶像,總覺得跟諸葛孔明是有一點緣分的,十二月在北市圖無意中發現這本書,在許多雜事煩擾中邊看邊笑地閱讀完畢—「愛哭鬼、膽小鬼的諸葛孔明」。
 
這是日本作家「酒見賢一」的作品,他用非常幽默詼諧的語氣,以及不時拆諸葛孔明的台來描寫諸葛孔明世出之前的過程,坦白講,對大多數的孔明迷來說,應該無法接受酒見賢一的說法,他那比「三國演義」更加白話文的寫法,還帶有日本現代作家的新用語,完全跳脫出三國演義的中國文學境界。
 
我跟諸葛孔明的緣分從高一開始,也是很妙的一件事,有幾天的時間,老覺得耳邊有人在跟我提諸葛孔明的名字,當然現在回想起來,也許當時我有幻聽的問題也說不定。隔了幾天都還是這樣的情況,我就告訴我的導師,也是我最感念及感謝的黃淑瑮老師,她當時講的話更妙,她相信千年之遙也會有緣分,因此建議我可以去讀讀三國演義,我覺得很有趣,也就這樣去做了,之後也讀過許多不同的註解版本,或是對諸葛孔明的文章,大多是把他誇的天上有地上無,其實我常常在想,我為什麼會喜歡諸葛孔明的故事?
 
這麼多年後也沒有解答。
 
甚至在十幾年前去台南破舊的孔廟,我也有如鬼使神差地可以毫不思考地就直接走到供奉諸葛孔明的牌位前面,像是前方有人為我引路,很妙。記得去年告訴老朋友時,她們說聽了就起雞皮疙瘩。
 
酒見賢一這本書一反常態地一直揭孔明瘡疤,讓他的玄妙之處看起來像是瘋子行徑,即便是我的偶像,我也看的很開心,真是一本絕妙的好書啊,把神化的諸葛軍師拉下轎子(因為孔明討厭馬)落入凡間變成古里古怪的人,即便如此,我還是想要推薦大家看一看這本書,可惜的是酒見賢一只寫到隆中對之後就結束了,真期待他會如何描寫諸葛軍師世出之後那些神奇玄妙的謀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