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打死很多人都不相信我會播放這首歌吧?光良的「童話」。
 
我不知道這首歌出版多久了,但是第一次聽應該是在一支電視廣告上面吧?或是MV?美好的旋律,清純的唱腔跟充滿夢想的歌詞讓我停下來盯著畫面,然而我一直不知道這首歌叫什麼名字。直到這次過舊曆年,送臘腸狗去南投一位伯父家時,在老姊的車上聽見,一問才知道叫做「童話」,當場被老姐跟兩外甥取笑了一陣子,因為這首歌已經被列為老歌了,我還不知道叫什麼名字。
 
歌名取的真好。
 
今天我南下高雄,星期一到星期三要跟老姐還有她的病友一起出遊。其實我覺得有點壓力,因為要去高山上,很擔心她們的肺臟能不能承受。聽說老姐有一位還沒移植的病友也很喜歡這首歌,因為她的男友並沒有因病而離棄她,而那對小情侶常常聽著這首歌就哭了。
 
每個人都會有愛的夢想吧?
 
這兩天有一位女朋友跟我談起她的家庭問題,讓我想起去雄中家長讀書會的演講主題與內容,根據中研院民族所葉光輝教授的一篇研究--「渴望父愛情結(2006)」,缺乏父愛的華人女兒常常會有一些問題--無法肯定自己,無法與男性建立穩定而良好的關係,不相信自己是值得愛的,完全是屬於低自尊的狀態。在讀社會心理學時,我們會看見相符合的低自尊回應—不敢尋求比較好的男性,一方面是怕被拒絕,一方面仍然是覺得自己不值得愛。所以當「還可以」甚至是「稍差」的,「不適合自己」的也都會接受。
 
如果我們回頭看看身邊的朋友,那些妳怎麼都想不通為何是挑選這樣對象時,細心審視一下朋友的背景,會發現存在相當的比例跟父親的相處有一些障礙。父親是我們一生中第一位接觸的男性,而且佔有重要的地位,也應該是我們學習的典範,如果在應該學習的時候沒有目標對象,或是父親給與極度不良的回應,很容易讓我們在這個關鍵點上受挫,而這個受挫將伴隨著我們一生,直到有一天恍然大悟,當然也有人到人生盡頭仍舊不知道為何愛情對我們是如此艱困的一件事情。
 
這裡的缺乏父愛當然是指程度上嚴重的,華人父親向來都比較難以跟家人表達感情,華人世界對於母親的定義是溫暖的、包容的,所以來自母親的稱讚與肯定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而來自父親的肯定卻是彌足珍貴的(葉光輝,2006)。於是那天在雄中的演講教室裡面,我跟幾位父親家長說要多稱讚他們的孩子啊,因為他們的稱讚是很珍貴的,大家都笑了,我也笑了,但,我的心裡卻是酸的。
 
我聽朋友講她的問題,我知道那個問題,因為我也是相似的情況,所以我告訴她,會這樣想是自然的,因為環境讓我們這樣想,但這樣想並不是對我們最好的。
 
有時候,我們都需要別人來告訴我們很多事情是有原因的,很多事情不是我們自己的錯,我們也許早就知道只是不敢承認,也許是真的一直都不知道有些事情不是我們自己的錯,我花了兩年多終於才能放過自己一點,願意跟自已承認,也許我生而為我,我今天的我,並不完全是我的錯。
 
這兩年多的路很漫長,誠如帥哥醫師上次跟我說的,我終於願意開始放過自己一點,但這只是另一段漫長道路的開始。
 
我知道他講的是真的。
 
當我以稍遠的距離看待別人的故事並且勸慰她們的時候,我也知道自己才匐匍前進到這條路的哪個標點而已,我終於願意承認很多事情不是我自己造成的,但是接下來呢?我要如何看待自己的未來?怎麼接著往下走?
 
上次當我告訴帥哥醫師,「我想,也許一切事情不完全都是我的錯」開始,對我儼然是個切割點,好像在那一刻我承認有幾個人得為今天的我負責任,但是也從那一刻之後,我未來的人生就全部都是我自己的責任了,我能不能放下,能不能勇敢踏出腳步迎著不同的人生就是我自己的修為了,而,我知道,那是一條還沒看到盡頭的路。
 
因為知道,不表示可以做到,我還在努力中。
 
今天我坐和欣客運的新車,車上有小桌子跟插座,所以我在車上寫了「一個坐公車的夢—非解夢版」,看著外面的雨,MP3播放到「童話」時,我鎖定重複播放,闔上筆記電腦之後,耳邊只是清晰地傳送歌詞的每個字,我聽著,把歌詞聽進心裡了,眼眶,也濕了。
 
愛是一種夢想,一種很難達成的夢想,對我這樣的人來說。




http://www.youmak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