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我一直看到蝴蝶,在市區的廢氣裡飛舞著,雖然不喜歡,也必須接受四季的順序與不可抗拒的變化。
 
昨晚,睡的非常糟,驚醒再睡去重複三次的夢魘,我知道,這個夢是有意義的。
 
有時候,因為稍具一些分析夢的知識,會在一些聚會場合被提起,並要求解夢。其實,這是我不太樂意做的事情,不是吝嗇,更多時候是怕當事人尷尬,有時候被分析出來的夢,往往會深入的連當事人都感到訝異,除非那個夢真的沒什麼,不然多半我都是說私下再討論。
 
記得去年十月初去上Dr. Thomas Kirsch夫妻的課程時,坐在台下的Dr. Jean Kirsch曾經在課堂上說希望現場的治療師可以提供自己的夢,但是講台上的Dr. Thomas Kirsch立刻搖頭表示不妥,他低喃著說,也許現場的學員或治療師提供自己的夢會得到本人非常意想不到的結論,而也許他們尚未準備好接受這些事情,所以他希望是提供個案的夢讓大家來討論,而不要是現場治療師本人的夢。
 
當時我覺得這句話很有趣,也聽進去了。後來慢慢地,接觸更多朋友或演講後希望我幫忙解釋夢的時候,Dr. Thomas Kirsch的話很容易浮現出來,因為可以深刻地感覺到有些夢,聽起來很簡單,可是跟對方討論的過程裏面,會目睹對方眼眶紅了,硬噙著淚,儘管我們再如何委婉地解釋那個夢的涵義,其實對應到的經常都是他們埋藏在心裡可能已經很久的委屈或無處可紓解的壓抑。
 
有些反應是終於有人知道自己的苦處了,更多的反應是對自己辛苦建構的面具只因為一個夢而被拆穿感到張惶失措,因為人往往都要依賴著隨時隨地更換的面具而存活著。這是為什麼當我寫說夢人系列時,會盡可能希望大家發問或提出想法,希望在我的能力範圍之內跟大家一起討論自我探索的方式,而不試圖將我自己營造成一個擺攤子掛布旗專門幫人解夢的半仙。
 
因為,自己的夢,其實只有自己最清楚。
 
前兩天,有個朋友突然跟我抱怨,我聽很多朋友的夢,可是我好像都不講自己的夢,想想,好像是真的,自己有點想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