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拎著小包包,我回到家。

 

帶著最壞的打算,獲得最意外的耶誕禮物。

 

早上幫芃芃請假,讓她隨行,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很殘忍,但如果一個十歲的孩子在母親可能發監執行的日子還可以專心上課,這孩子也許是神童,要不就是母女感情不佳。於是,我們緊握著手,一起出發前往立法院。

 

幸男叔一直都很疼我,他很特別,總是叫我「阿珮」,他也是唯一我會直接撥打手機找人的立委叔叔。昨天獲知今天需要去報到之後,母親聯絡了幸男叔,希望他陪同前往。

 

原本,我只敢奢望延到元旦之後執行,希望在出院之後可以陪女兒幾天。沒想到到立院之後,發現幸男叔竟然還找了蔡同榮委員以及郭玟成委員要一起前往,連媒體都找了。幸男叔說,因為今天有很多法案要表決,不然他準備找更多人陪我一起去,一定要讓大家知道司法的不公,要為我們爭取權益。

 

坦白說,我當時有點瞠目結舌,儘管我在政治家庭長大,但其實我與這些委員少有往來,幸男叔真是唯一我習慣直接打他手機的委員,其他委員,即便我也有手機號碼,但總是習慣透過助理轉達。所以,當今天有三位立委要陪我去士林地檢署,我真是很意外,也很感動幸男叔重視我這件事。

 

去到地檢署報到時,三位委員在我跟書記官做完筆錄之後,向書記官提出延後執行,希望我剛出院的症狀可以有緩解的時間,也讓我跟女兒一起過舊曆年,畢竟這只是一個小案子,而且審判過程充滿詭譎、不公,目前也在非常上訴程序中。

 

書記官說不敢保證,三位委員異口同聲說,他們為我擔保落名在筆錄上,保證我春節過後,他們三位會再陪同我報到。

 

於是,筆錄上真的註記了三位立委的名字做保證人,平時被人認定精明幹練的我,只能像個小女生,充滿憂鬱跟憂慮站在旁邊,一邊忙著安慰哭泣不停的芃芃,也一邊被幸男叔安慰著叫我放寬心,他們三位叔伯會一起向地檢署求情讓我跟孩子過年。

 

其實,我覺得很抱歉。現在大家正在跟司法正義大對抗的時候,卻要三位叔伯為我彽聲,我知道他們不單是因為疼愛我這個後輩,也是因為他們忍受不了胡來的司法,民事借貸可以因為政治因素變成詐欺案件,一心只要政治復仇,不管正義公理、不管是否冤獄、更加不管精神官能症患者的狀態、或是單親家庭的照護,即便真是受刑人也是有人權的,不是嗎?!

 

審核的時間很難熬,蔡同榮立委跟郭玟成立委趕回立院投票表決法案,幸男叔一直陪著我們。幸男叔每天忙著對抗國民黨還要幫忙這個後輩,他累的小小打了瞌睡,睡相還是很優雅,一如他的形象。我跟豬小芃手緊握著一直祈禱。小捲毛忙進忙出為大家買水,還跟贊湃噗浪即時更新資料。小捲毛昨天在噗浪上提醒我,昨天是我們相識一週年,我們相約要做一輩子的姐妹。

 

等待的時間,總是很漫長的。還好有幸男叔、有老媽、有贊湃、親愛的小捲毛跟我的寶貝。謝謝你們,還有許多在各地知道這件事情並且為我祈禱的朋友們!

 

檢察官審核之後,最後批准我於明年二月三日上午報到執行,我跟寶貝相擁歡呼,因為可以陪她一起過年。我們正在非常上訴,也許這是跟時間在賽跑,也許終將承受冤獄,但是我希望可以為同樣受害的人有機會做點事。

 

今天很意外有媒體,媒體問我時,除了簡單交代案情,我著重在如果我們這對小母女是註定要被犧牲的,那麼我希望社會上有能力改變現狀的人,可以關注精神官能症患者以及單親家庭的權益,尤其是比象牙塔更加可怕的洞穴司法機構。

 

醫師每年都要進修,時時刻刻都在注意醫學的進步,可是我們的司法只要一次考試通過就後顧無憂,停滯不前。是不是,也可以請我們的司法單位應該為了真正的司法人權,也定期進修相關人權議題呢?不要只是關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洞穴裡面自以為是呢?

 

我對媒體說的另外一個重點是,我知道因為太多的恩怨情仇,大家都認為我恨施先生,但,其實,即便到了今天,我仍然不恨他。我只是很悲傷,因為我有父若此。

 

可是我知道媒體從來不會播出我們希望的重點,媒體,從來都是隨其興致所至。發現芃芃的臉沒有被馬賽克,去電請求處理,希望可以對芃芃的曝光造成最小的傷害跟影響。

 

我沒有看到新聞,我只看到網路新聞文字,媒體依然是媒體,我們的訴求消失無蹤,我卻真的成了貨真價實的詐欺犯,只是因為三位立委關說,所以晚一點執行。

 

很無奈。

 

非常無奈。

 

我在高雄的時候,非常想念樓下夜市的紅豆湯。

 

昨晚,我跟芃芃聊天到很晚,因為不知今日會如何,夜半,她突然說,媽咪不是很想喝紅豆湯嗎?她可以下去幫我買,我搖頭,因為時間太晚了。

 

我安慰她,明晚也許可以回來喝紅豆湯。

 

今晚,豬小芃很開心地拿著自己的零用錢買了一碗熱呼呼的紅豆湯給我,看著電腦旁邊冒煙的紅豆湯,想著這許多事情,跟今天神奇的變化,有著許多感觸。

 

紅豆湯,很溫暖。有你們大家,很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