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發表於網氏電子報--<<邊境、真相>>

進入2013年,台灣社會沸沸湯湯激起許多議題,最為熱鬧的當屬三月初的廢核大遊行,台灣的非核家園主張已經數十年了,直到拼裝車的核四即將被強行運轉,才終於激起了國人的注意,廢核擁核涇渭分明。

雖然大家說了這麼多年,正反論戰各有主張,廢核反核聲浪一直被擁核派的經濟論點、電價飆漲恫嚇下緊緊壓制,這次的309廢核大遊行全國各地出現了超過22萬人的廢核人潮,除了大家終於理解到拼裝車將載著台灣衝向懸崖性命堪慮外,許多母親站了出來,保護自己下一代的主張獲得廣大的回響,特別是這其中包含了許多有權勢的母親。這個社會是現實的,許多人聲嘶力竭無法得到有效的重視,另外有一群人只消站定自己的立場,就可以獲致眾人的目光。這樣沒有不好,重點是,做在正確的事情上面就是好事。當我們在推動對眾人有利之事,就需要凝聚眾人的最大力量,所有可以動用的資源,都是需要網羅與把握的,有權勢的母親、知名的藝人、作家、文化人、藝術家整合的宣傳力量我們在初春已經看到了,現在需要的是國人堅定地持續下去,直到台灣社會擁有安全的未來為止。

但今天我想說的,其實不是廢核這回事,而是包容與同理。

我們可以看見身為人母為了孩子的下一代走上街頭,大聲反核,但我們也在最近的新聞中,心酸地看見另一則新聞,一位母親,同樣是母親,為了自己的孩子去排擠另一個弱勢的孩子,強逼轉班、轉學,甚至還發表文章在某知名親子網站上尋求同樣的聲音,當然,不到幾小時就出現了逾千則的留言,一致砲轟該母親冷血、自私,該母親先是狡辯才在第三次留言中道歉,但那個道歉於我而言並不真實,幾乎可說是在排山倒海的砲轟下息事寧人的托辭罷了。

這個新聞說的是某個小二女生的家長po文表示,女兒班上有一位疑似過動兒的同學,只說台語、多天不洗澡、會從垃圾箱撿垃圾及行為怪異等,她認為會影響自己女兒的成長,所以連同另外三位家長將這位同學的家人找來,因為是阿嬤照顧,所以這位家長認定是隔代教養養出過動兒,再來是發現這位阿嬤靠資源回收養活自己跟這位孫子,家長又說原來是因為阿嬤做資源回收所以孫子才會撿垃圾回家給阿嬤,她咬定一切都是「環環相扣」,孫子的怪異行徑都是有跡可尋,更斷言,女兒身邊有這樣的同學,她不能想像女兒的成長過程。所以,把阿嬤找來,強逼她簽同意書把孫子轉班或轉校,阿嬤苦苦哭求也無效,這家長還上網尋求支持,以為大家會支持,被狂罵之後又回應說等大家做了父母之後遇到同樣的事情也會有一樣的作法。

這是簡單的背景交代,當時我看到這則po文是朋友轉給我看的,這文還沒上新聞,我看了,很心痛。同樣是母親,同樣想保護自己的孩子,但,自己的孩子是寶,難道,別人的孩子真是草嗎?在該位母親的po文中,我們輕易地可以看見她是如何以語言、經濟來判斷別人的存在價值,我們也該知道,這位母親不會是空前絕後的那一位。

我久居美國的友人看到這po文留言跟我說,台灣的人道精神真的要加油了,每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狀況,這不是應該用正常或不正常來論斷,如果依照這位家長的標準,那美國的孩子恐怕全都會列為過動兒。

女兒小學時曾經念過南港修德國小,該創校校長是一位女士,初初創校之時,女校長有資格選擇將該校建設為資優教育,但校長決定要選擇更為艱難的特殊教育,在這所小學中,沒有固定的特殊教育班,而是將每位特殊的孩子打散在每個班上,當時,女兒的班上有一位過動兒跟一位自閉兒。當然,也有家長覺得此舉不妥因而轉校,但,剩下來的家長多能理解,當我們一起校外教學的時候,家長會一起幫忙照顧,女兒也會牽著自閉症同學的手一起走,上課的時候遇到過動同學的大聲叫囂,女兒與同學也都能體諒同學是生病的緣故,為此,我深深感謝女兒在這期間所學習到的同理與包容。

長期接觸弱勢族群,不管是在精障還是身障領域中,總是會發現很多人以厭惡或是悲憐的態度相對,其實,大家需要的不是上對下的同情而是尊重,在新的年度裡,爭取自己權益的當下,也請尊重每個獨立存在的個體。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