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記-4

鬧市的大樓地下室,聽見金屬棒不斷敲打桌面的聲音,一個低沉男聲吼著,「茵茵,妳是怎麼回事?老是跟不上拍子!」頗負盛名的交響樂團指揮丁修用力地甩著指揮棒拍打指揮台,指著樂團裡面的大提琴手生氣地吼叫。

被責罵的女孩咬著唇低下頭不發一語,其他人則是假裝閱讀自己的樂譜,或是重複檢查自己手中的樂器,只有丁修氣喘吁吁的呼吸聲,「第幾遍了?為了這個小節,我們浪費多少時間在妳身上了?妳今天沒有帶腦子出來嗎?!今天不練了,妳明天再這樣,就不用再來了!浪費我的時間!」用力將指揮棒甩在地上,轉身離開。

樂團其他人紛紛收拾自己的樂譜跟樂器,免不了有許多人嘮嘮叨叨,也有人覺得撿到半日假期。徐茵茵垂著頭故意慢慢拭去弦上的松香,鬆開弓毛,等到大家都走了,最後才從座位上站起來,一轉身看見首席小提琴手司馬楠笑吟吟地站在門邊。

「哦,妳還在啊?」徐茵茵垂頭喪氣地揹起沉重的大提琴,沮喪地走到門邊。

一身素淨洋裝的司馬楠揹著自己的小提琴靠在門邊,「是啊,不然妳怎麼辦?」

兩個人相偕走到靜謐巷弄裡面的一家咖啡店,店裡面人不多,兩位揹著樂器的女子走進來,許多人抬起頭望了她們一眼,司馬楠掃了一眼店裡的客人,擔任首席小提琴手幾年,她已經很習慣被注視,臉上始終保持著微笑,坐下來之前,她不由自主地注意到咖啡店最遠的角落裡面坐著一位穿著牛仔褲黑色長袖襯衫,看起來超過三十歲,也許接近四十歲的男子。

「妳在看什麼呀?」徐茵茵轉頭順著司馬楠的視線望去。

司馬楠坐下來,輕輕地搖頭,「沒什麼,有種奇怪的感覺。」

徐茵茵再次轉頭看著坐在角落的男人,「好怪喔,很少看到中年人會戴著隨身聽之類的吧?大概是個設計師吧,這種人都比較怪。」她看見男子身邊放著一只設計袋說道,「不管他了,我今天好背喔,丟臉丟死了,當眾被罵成那樣。」

司馬楠沒說什麼,覺得心頭有著一種奇異的糾結感受,痛痛的,原本看著窗外的男子突然回頭與他四目交接,一瞬間司馬楠心律不整的老毛病突然發作起來,她皺皺眉用力吐出一口氣。

兩個人對望數秒,男子面無表情地轉開視線繼續望向窗外。

戴著MP3的李問,調過視線望向窗外,他習慣戴著MP3,時代的進步讓他不用像以前一樣整天只能聽著同樣一張CD,藉著音樂可以讓他盡量不受其他聲音的打擾,那些他一點也不想聽見的聲音。

咖啡店另一端的女子,從她踏進門就吸引了李問的注意,像個發光體似地吸引著他的注意,從二十五歲以後,李問已經對女人失去了興趣,或者應該說,是不敢對女人有興趣,當然,他對男人也同樣沒有興趣。

「嘿!你又來得這麼早了!」章其偉,一家廣告公司的創意總監來到李問的對面座位坐下來,他心裡真正的想法對著李問穿心而來,『真是個怪人,一定要住在鳥不生蛋的地方,又要約在離我公司那麼遠的這裡,每次都那麼早到,顯得我好像總是遲到。』

李問笑笑,拿下耳機,更多吵雜的聲音穿進他的腦海裡,這是從八歲以後就不斷折磨著他的懲罰。

懲罰他躲在桌子底下逃過死神的追捕,懲罰他沒有跟著爸爸媽媽一起走,懲罰他要孤單地留在這個世界上。

當救難人員挖開坍塌的廢墟,一線陽光射進被擠壓的小小三角形書桌下,背著光源的救難人員滿身光暈,剎那間李問無法直視,以為是天使來接他上天堂了。

「小朋友,我們來救你了,不要怕喔。」救難人員撥開石塊看見蜷曲在陰影中的動也不動的小男孩安撫道。

救難人員又說了一遍,伸出手希望李問可以爬出書桌下面,可是李問動也不動。

「小弟弟,你是不是李問?你有沒有哪裡受傷?」救難人員害怕拉扯會傷到孩子,試圖想要鑽進書桌下面,無奈空間太小又鑽不進去。

李問依然是呆呆地看著他,他的世界仍舊一片靜謐。

「我想是驚嚇過度,還是想辦法鑽進去把他抱出來吧。」另外一個救難人員建議著。

救難人員好不容易把他從書桌下面抱出來,左右鄰居一擁而上,全都爭著想要看看李家唯一倖存的孩子。在黑暗中度過數日的李問無法忍受太陽刺眼的光線,拼命眨著眼睛四下張望,已經哭啞的聲音呼喚著爸爸媽媽。

「但是我怎麼聽不見自己的聲音?」小小的李問努力地張開眼睛,試圖從一片亮晃晃的暈眩中看清周圍的人群,那是隔壁的柯爺爺呀,他不是正張大嘴巴對著我說話嗎?我怎麼聽不見?李問驚訝地看著抱著他的救難人員也正對他說話,可是他的世界還是一片靜謐,所有的動作都像是停格了一樣,更像是站在水族箱外面看著活潑的魚群一口一口地呼吸著。

「李問,你每次的設計都這麼強,難怪我們的客戶都堅持要你的作品。」章其偉一邊翻著李問的插畫,一邊誇讚著,但是他心裡的想法仍然不請自來地進入李問的腦海裡,『不過價格也高得嚇人,我實在應該想辦法找個人來試試看,也許A&C會喜歡也說不定。』

李問只是凝視著窗外,臉上仍然只是一抹淡淡的笑容也不回應,每次章其偉看見這樣的笑容,都會覺得自己好像做錯事被抓到一樣的心虛,他不明白為什麼每次面對李問時就會有這種壓力。

但是李問知道,因為從八歲生日之後,他就明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