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到希望的新鮮氣味

從八月倒扁活動鳴起第一聲槍響開始,自稱深綠的施明德先生出面號召不分藍綠最後卻證明是藍皮藍骨或藍皮紅骨的紅衫軍,以反貪腐為口號倒扁為實,同時操作北高市長的選情,毫不留情地將台灣以顏色撕裂更強烈的對立。

我們看到九月初到九一五圍城之夜,紅衫軍的氣勢對應著泛綠群眾的隱忍,如果單從媒體的炒作新聞,我們會以為台北城已經成為一個支持民進黨就是支持貪腐的絕對地帶,高雄是一個完全沒有是非正義只有族群歧視的荒謬港市。

可是,現在我們看到的是,台北市的投票率六成四,郝龍斌的得票率比四年前馬英九下降達十個百分點,少了二十萬票,而謝長廷比上屆李應元提升五個百分點,多了四萬多票。除了台北市所謂綠營的基本盤全力展現之外,我們看見的是更多中間選民做出了清楚的表態,這是對於政治人物自以為是的一記響亮耳光!

多為草莽的泛綠群眾,難能可貴地等待,等到可以使用選票的這一刻給予政治人物教訓;而向來緘默的中間選民,也以實際的行動告訴政治人物何謂自由意志,他們的緘默不是隱忍不是害怕,毋寧更接近是不屑。

而高雄市長的選舉,民進黨挟帶著謝長廷前市長優秀的政績卻僅以一一二 0票獲勝,為什麼?會不會是:有更多的自由意志慢慢地甦醒?有著更多對未來執政人的信任考量?

選民越來越能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甚至關上電視,讓自己沉澱一下,讓自己看清這些長袖善舞搏版面的政治人物的真面目,對抗我們一不小心就成為棋子的無奈命運。

這一場北高市長的選舉,其實是泛藍陣營與紅衫軍的一大挫敗,也打破了北高各是所謂藍綠雙方穩固票倉的神話。

台北很冷,但是我聞到一股充滿希望的新鮮氣味!

 

發表於自由時報自由廣場A19--2006.1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