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在pixnet上面看到另外一個部落格,我沒有注意這位部落客的年紀,但是她對於人性的良善以及對於愛情的美好讓我印象深刻,因此我在她的部落格上留言,我告訴她,可以相信愛情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只是這個社會太現實,往往總是會有心碎的一方。
 
今天她在我的「珍惜眼前人」上面留言,其實是非常溫馨的一段留言:有的時候就是忍不住,忍不住的發脾氣,忍不住的悲傷,但是親愛的你,請不要忍不住,因為我們短暫的動怒,對對方而言不是大大的受傷嗎?希望我們短暫的忍耐,能化成一連串的幸福。珍惜對方,這樣你也會幸福,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我想每個人的愛情都是不同的情況,也許我就是因為從不發脾氣,過度珍惜對方,珍惜過往的感情,才會有後來的結局,我這樣講並不是我偉大,而是因為我蠢。
 
        我想,可以遇到一個懂得珍惜、懂得感恩的伴侶,真是最大的幸福,因為,真的,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別人對自己好是應該的,而像我這樣不斷付出不求回報的也大有人在,只是最後都會傷透了心而已。
 
        記得有一天,在我們每週二固定的女人聚會裡跟茱莉亞還有蘇非也曾經聊到這件事情,不論男女為什麼總是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呢?蘇非的前夫從婚後就不工作,持續了非常多年,家裡的經濟重擔全壓在蘇非身上,她之所以沒有跟前夫發脾氣,只是因為她說要做夫妻的話,有些話是不能說出口的,而且她也說不出口,她以為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自知之明,要知道自己的責任,而這些是不需要人說的。然而,幾年之後蘇非終究還是忍受不了提出離婚,蘇非的情況也跟我一樣,分居了很多年才如願以償重獲自由,回頭想想,一個女人所謂最珍貴的青春歲月全都輸在一場不忍回顧的婚姻上。
 
        每當我們談到這樣的話題時,茱莉亞總是顯得沉默,我們知道她的難處,茱先生說起來是個專業人士,但是遭遇到一些挫折之後也在家裡休養生息了一段時間,我們總是為茱利亞擔心,茱莉亞是個工作狂女強人,越是如此我們越擔心,擔心她會步上我們的後塵。
 
        台灣人總是說勸和不勸離,但是在經過這麼多朋友也許理由不同但結局相同的事證之後,沒有人敢挑明勸離他們,卻總是憂慮有一天茱莉亞會撐不下去。
 
        而我們都知道,等到撐不下去才結束,那種層次的傷害是很難承受的。
 
而茱莉亞的難處是因為茱先生也曾經在茱莉亞的家人惹出許多事端時給予無聲而堅定的支持,這是不同於我跟蘇非的案例,但是我們依然憂慮。
 
        這個世界早就已經不是一定要男主外女主內的情勢了,但是不管遊戲規則再怎麼變,伴侶間的相互依靠卻是屬於應該永遠不變的磐石,然而當一方的壓力過大的時候,要怎麼再去維持磐石千古的穩定卻是誰都沒有把握的,好像隨意說了點什麼就會萬箭穿心。
 
        我的婚姻說起來是傻的,就如同蘇非,我認為男人是有強烈自尊心的,是不能說他們不夠負責任之類的話,於是我的前夫也是很多年都沒有工作,等到我說要離婚的那一刻,他責怪我應該早點提出要離婚,不然像他年紀已經大了,就難以找到工作。
 
        當時我聽見這段話只能用瞠目結舌來形容。
 
而且,相信我,像我跟蘇非這樣的例子,其實在我們的週遭比比皆是,只是大家都羞於承認,好像自己錯託良人。
 
        其實我想我也有很大的錯,在這段婚姻裡面,是我縱容了他的不負責任,而我的縱容是來自於我的包容,我的自以為是,以為從小沒有父親的我,是由母親養大我們,因此我養家也可以。
 
        但是這條路實在太辛苦,也太痛,因為覺得孤單,我不知道那是我們的家?還是我的家?更令人害怕的是,我的女兒會不會也認為男人不工作由女人養家是對的,我不願意讓我的女兒也這樣辛苦的過日子,而我們都不能也不允許自己否認,家庭教育對於孩子的性格養成是有絕對的關鍵性。
 
        我發現,我的自以為是更包含了感恩,因為來自父親曾是江洋大盜的家庭還有人願意疼惜我,所以我很感激這段感情,所以什麼都可以忍耐。當然,經過了很多年以後,我才了解當初也許對方並不是疼惜我,只是錯覺可以與我在一起,就如同婚後三個月他就曾經表態受不了我的家庭、我的家人跟我沉默壓抑的個性。
 
        有一天我告訴蘇非跟茱莉亞,其實說起來也許真是我的錯,如果當初我不要以為自己應該找個單純的男人做伴侶,讓他只是找個跟他一樣平凡而單純的對象做妻子,也許他會過的很幸福也很負責任。
  
        我想,一段婚姻的成敗的確是雙方都要負責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