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誰青春年少的肉體正抱著鮮嫩白皙的女體在向晚的果園裏纏綿著?
 
一張年少俊美的臉,襯著一雙充滿桀傲不遜光采的丹鳳眼,瘦削修長的體格激烈地探索著仍然不諳世事的女香。
 
「玫,為何妳如此美麗?讓我日日夜夜思念著妳的一切,妳的眼,妳的唇,妳完美的乳房,妳神秘的香味總是出現在我的夢中。」青年一邊吸吮著年輕女孩肩挺的乳尖一邊低喃著。
 
二八佳人的呻吟慢慢地激烈起來,無瑕的雙手緊緊地抓著青年的背,情不自禁地在他身軀下方蠕動著,神秘的地帶饑渴地磨蹭著青年堅硬的部位,「道,給我,我想跟你一起去。」
 
青年人折磨著年方十六的初戀情人,臉上帶著激烈而快意的笑容,低下頭注視著陳玫,打從胞妹第一次帶她回家,就被她活潑美麗的影像深深吸引無法自拔,「跟我一起去?如果妳父親知道了,會不會打死我們?」
 
陳玫迷離的眼神需索地掃過傅道瀟灑不羈的臉龐,用力地將他拉近自己美好的胸部,「那我們就私奔吧。」
 
傅道心裡帶著滿滿勝利的滋味滿足兩個人年少輕狂的飢渴,天上一輪白色明月將光芒淡淡地灑在熾熱而扭動的糾纏上。
 
                                        
 
從高雄小港機場往守禮家的路上,父女倆還是一樣地安靜,兩個人都無意化解出國前產生的衝突,一個是無意化解,一個或許是不知該從何處著手。
 
手機簡訊響起,「小傢伙,妳今天好嗎?」
 
雲開只是簡單地回了簡訊,「不太好,正陪我父親要去看我姊姊,晚點再告訴你。」
 
「就這樣吧,」雲開收起手機灰心地想著,「父親對我而言從來就不是個名詞,頂多也就是個形容詞,能要求什麼呢?」儘管有來自峇里島的關懷,但是此刻內心的灰調卻一點也提振不起來。
 
傅道對於過去的婚生子女完全沒有處理感情的能力,對他而言,小孩像是會自動長大的奇異個體,他這一生都在從事革命志業,有機會面對外界時,兩個女兒都已經長大了,所謂生命中最驚喜的過程對傅道而言也是一片空白。好不容易現在有了藍亭,還為他生了兩個女兒,讓他可以彌補這輩子的空白,但是對於前妻的兩個女兒,他始終不知道應該要如何相處。
 
車子裡面又維持著沉默的尷尬氣氛,幾分鐘後,「其實有一件事情,我對妳跟守禮很不諒解。」傅道說道,所言內容又令雲開感到有點錯愕,但是雲開只是挑挑眉頭看著父親。
 
「我一直都這麼愛妳們,可是妳們卻沒有對等的回報我。」傅道正經八百地說出他的心聲。
 
雲開震驚地看著她的父親,除了質疑他是不是瘋了,更加覺得荒謬而心痛,「你這樣講很不公平喔,」雲開壓抑著怒氣,「我們哪裡沒有對等回報您?是您對我們不公平吧?」
 
傅道聞言帶著怒氣立刻回應,「胡說,我哪裡對你們不公平?」
 
雲開想到他們在陽明山上的高級生活,和樂的家庭,反顧自己辛苦的生活以及生病很久的姊姊,她不知道父親到底是哪裡有問題,為何還會對她提出這種「抗議」?!
 
「你真的要我說嗎?我們才覺得你對思露他們非常偏心,看看你們過的是什麼生活?大姊跟媽媽都要沒地方住了,我也要自己辛苦地賺錢養家,」雲開忍不住地哽咽了,「每一次你要我協助的時候,我有哪一次沒有做到?現在你居然說我們沒有對等回報你,請問你到底給了我們什麼?連我告訴你我頭痛,醫生懷疑我長東西,你也只是一聲『嗯』就帶過去了,藍亭她們一點小病痛,要不是請醫師出診,就是到大醫院,有主任級的醫師出來招呼,我跟守禮到底算什麼?」
 
傅道看見雲開流淚著實有些驚慌,這個女兒向來作風強勢,幾乎未曾在他面前示弱或流淚,此時激發她如此反應倒叫他不知所措,只聽他訥訥地改為辯解的口氣,「妳們小時候我不在你們身邊,現在有了思露跟思嘉,才讓我有了做父親的感覺。」
 
雲開越聽越覺得不可思議,父親在政治上真知灼見,真的對人際相處低能智障到如此地步嗎?
 
「你有沒有想過,我跟守禮永遠都是你的女兒?我們也需要你的關心跟照顧?並不是從小沒有在一起,長大之後我們就不用你的關心?!」
 
「我當初做立委比較有能力照顧妳們的時候,妳們什麼都不說,連結婚我也只是被告知而已,我有機會嗎?」傅道自覺理直氣壯地又開始爭論著。
 
「當初你剛出獄時,有立刻來看我們嗎?也是隔了很久之後,有人去跟你抗議之後,你才來找我們的吧?當初你的態度有像是要做父親的樣子嗎?我們又有機會嗎?現在你有新家庭了,也跟藍亭結婚了,跟我們還有什麼關聯?不過就只是身分證上的註記罷了。」
 
傅道的聲調又降低了,似乎不知道如何處理眼前的狀況,這一切實在比處理台灣的前途問題還要棘手,「我對妳跟守禮跟對思露她們都一樣,只是她們跟我住在一起而已,這跟我有沒有與藍亭結婚也沒有關聯。」
 
雲開回頭直直地盯著父親,「是這樣嗎?」雖然流著淚,雲開咄咄逼人的態度又開始浮現,「您有想過要跟我們住在一起嗎?甚至,我只想問您,您有過一絲絲這樣的想法嗎?你有注意過藍亭是用什麼態度對待我跟月明嗎?」
 
傅道轉頭注視著雲開,眼神出現了明顯想要保護藍亭的態度,「藍亭怎麼了嗎?」
 
「每次你都堅持要月明帶一樣東西離開你家,你難道要告訴我說,你從來都沒有注意到藍亭給月明的,都是破爛玩具嗎?不是臉畫花了,就是斷手斷腳的娃娃,我的確是沒錢,但起碼還可以負擔玩具,月明也很認份,如果我負擔不起,她也不會吵著要玩具,我們不是乞丐。你在的時候,藍亭勉強還跟我講話,你如果不在,她跟我完全沒有話可以說,還給我臉色看,連去你家吃飯,她還要把魚翅藏起來,這是想要做一家人的樣子嗎?她跟她的朋友,為了選舉的事情陷害過我幾次,還是因為你就是一點也不重視我跟守禮,才會讓旁人以為可以那樣糟蹋我們?」
 
「玩具的事情,因為思露跟思嘉倆個人都很會吵架,所以藍亭只是怕她們又吵架,其他的一定是誤會,藍亭可能只是不知道要怎麼跟妳講話,所以….」
 
雲開聽見傅道仍在為藍亭辯解,直接打斷他的話,「你還在為她辯解,就算是怕她們吵架,也犯不著給我們垃圾,妳知不知道那天月明上車之後,她很傷心地問我,為什麼你們要給她斷手的娃娃?是不是因為她不乖?你們傷害我就算了,為什麼要這樣傷害一個五歲小孩的心?」
 
「妳想太多了,沒有人想要傷害妳們。」傅道急急地說著。
 
雲開知道再說也是多餘了,「隨便你怎麼說,再說下去也沒有意思了。」
 
車內沉默了一分鐘後,傅道吶吶地說著,「我現在有個新的家庭,妳應該要替我高興才對啊。」相較於雲開的進逼,傅道卻演出走樣。
 
雲開像洩氣的皮球,父親這樣的話,讓她一點都不知道還有什麼希望,父親一點也沒有抓住重點,更加不了解她跟守禮所需要的只是他一點點的公平對待。對於物質上的,他們自認沒有福氣可以跟兩個妹妹享受同樣的待遇,但是起碼,只是起碼也要有同等的關心吧,可是守禮病重或許來日無多,父親卻已經將近一年沒有前去探望,甚至還要雲開陪伴才有勇氣前去探視,對於長期需要臥床,仰賴純氧維持生命的守禮來說又情何以堪呢?
 
「我們很高興您現在有個『新家庭』,」雲開突然地冷靜了下來,「我們所要求的也不過就只是希望您記得您還有兩個女兒,僅僅只是這樣而已。」
 
「我當然記得啊。」
 
雲開苦苦地笑了,「可是您連我離婚了沒都不知道,不是嗎?」
 
車子裡再度陷入一片沉默,只有雲開偶爾發出的擤鼻的單一聲音。隨著車程逐漸接近守禮家,雲開才緩緩地開口,「從小我就是這麼獨立,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自己扛,媽媽跟姊姊從來也都不知道我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情,在您出事的那段歲月裡面,沒人知道我真正過的是怎樣的生活,我對母親姊姊也是這樣,並不是只有對您才這樣維持獨立的態度,那是因為我習慣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因為我沒有父親在身邊支持我,但是,就算我們都不講,難道您也一點都看不出來也許我們是需要一個父親的嗎?」
 
雲開這番沉痛的話說畢,車子也正好抵達守禮家樓下,雲開打開車門,傅道再沒有開口的機會。
 
踏在故鄉的土地上,雲開絲毫沒有回到避風港的感動或安心,走在父親身邊也沒有一絲依靠與慰藉,許多人生的風雨經歷浮現眼前,曾經當眾羞辱她的,如今也前倨後恭,曾經一心渴望擁有的,結果也只是一場虛幻,遠在南半球的男人終究也不會屬於她,生命能經得起多少玩笑呢?
 
父女倆各有心事地走進守禮家,印入眼簾的是躺在客廳角落床上的女子,守禮比雲開大九歲,也不過四十來歲卻骨瘦如柴,臉上還罩著氧氣管,正躺在以客廳角落區隔開來的臨時床上睡覺。
 
雲開看見客廳擁擠空間裡面所區隔出來的小床,心裡面五味雜陳,曾經是出身非常富裕家庭的母親,現在卻落得財務如此困難,連棲身的屋子也幾乎被銀行收回,她可以了解母親是如何撐過這段適應期,她也相信自己堅韌的個性應該是遺傳自母親的個性,當年要不是母親的固執,他們大概也無法長大成人,相對地也因為母親的固執,雲開錯過了許多自身發展的機會。
 
其實也都是自己放棄的,哪裡怨得了人呢?
 
守禮固執地沉溺在自我的哀怨中,糟蹋了自己的身體終至一病不起,平白浪費了這一生;陳玫固執地沉溺在對傅道盲目的迷戀中,離婚數十年也無法忘情,只引來彼此間更多的不諒解,至於傅道固執於什麼?自己又執著些什麼?如果告訴守禮父親跟藍亭已經結婚了,她受得了嗎?
 
雲開看著父親,其實心裡很茫然。
 
或許父親已經清楚作出了抉擇,即便失去政治界的高位,他也要享有新家庭所帶來的幸福經驗,那麼她自己呢?
 
她跟守禮就是這個時代下面的悲劇嗎?
 
有這麼偉大嗎?
 
也不過就只是十一歲那年所有的情勢使然,雲開決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也同時決定了自己的命運,誠如守禮跟陳玫當年也選擇了回應人生挑戰的方式,「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就是這個意味了吧?!
 
注視著仍在休息的守禮,隨著氧氣機的浮球飄動,雲開站得遠遠地看著傅道,一如她向來所習慣的位置,顯然傅道也沒有勇氣太過靠近這顯得悲情的景象,對應他在山上所居住的浪漫情調處所與躺在客廳角落床上的大女兒,傅道能夠承受多少?又或者他心中是否還有所感受?
 
雲開不知道,也不再去揣測,走到這般田地,讓女兒心頭有此疑惑,其實再問也是多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