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很多人一夜難眠。

我不是廢死主張的人,甚至我也贊同有許多的案子,兇手的死才能給受害者家屬一點點的正義。

但是面對這麼大的社會創傷事件,我們要的只是兇手被執行死刑嗎?或者執行四次死刑夠嗎?

其實執行一百次都不能平撫整個社會因此而來的驚恐、對人生的不確定、對人我之間的信任瓦解。

整個國家社會需要的是怎樣可以不再發生這樣的恐怖事件。

所以只讓他死一百次夠嗎?

我想是不夠的。

我想在他被槍決一百次之前,還有一件事一定要做的,更重要的是去了解他從小到大到底是怎麼了?家庭,學校,社會,國家之於他是那個環節開始出問題而他的家人卻不自知?

對於他跟其他不少惡行重大的殺人犯,我們都應該從犯罪心理學的角度去分析跟理解最根本造成他如此的原因,才有機會去徹底思考教育的問題,這個教育無關分數、成就,而是一個人與人之間、人與家庭之間、人與學校之間、人與社會之間的良性教育、愛與責任的教育,這個國家、社會、學校跟家庭才有可能重新動起來,這才有可能讓未來這樣的悲劇盡量不再發生。

與此同時,請不要急忙將許多惡性重大的兇手與精神病患畫上等號,每當有這樣的新聞發生,媒體便會立刻將兇嫌與精神病患做連結,對精神病患與家屬造成難以想像的傷害,因為事實上已經證明大多數的兇殺案包含挪威屠殺者都不是精神病患,請大家不要再把這樣的事情與精神病患連結。精神病患與家屬為了對抗自己的疾病已經耗盡心力,最不需要的就是大家把這樣的事情推到精神病患身上好像就一了百了,好像就不用檢討這個社會跟家庭教育出了什麼問題,這才是這個國家社會不斷出問題之所在。

如同<捷運隨機砍人,嫌犯一定有精神疾病?科學:錯了!>所寫:「過去的研究,暴力行為中,與精神疾病有重大關連的比例,大約只有3%。也就是說,97%的暴力,都是正常人所為。」我們需要去徹底了解背後的原因,而不是簡單地推到無辜的精神病患身上。

天佑台灣,也不要忘了從現在開始每天每天都要跟我們心愛的人說一聲我愛你,並且深深擁抱。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