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經過十幾年的奔走,終於在昨天完成了泰源事件紀念碑的建碑任務。每年協會都會舉行泰源事件追思禮拜,並非如外界所傳都沒有人知道或無人在意。

在真正外界無人聞問也無人關心的那段歲月裡,協會裡的老人家們始終心繫著泰源五烈士的犧牲,從爭取民主到實踐正義的道路上,這群老人家們從少年到白頭始終如一,這樣漫長歲月的奮鬥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真心感謝協會裡的老人家們、歷任的會長們不斷傳承立碑、轉型正義的落實與台獨的奮鬥目標,如果不是有這些堅持,泰源事件紀念碑也無法完成。

昨晚從草屯回到台北已經九點多了,會長邀約幾位好友一起留下晚餐,向來不喝酒的會長也小酌了兩杯啤酒,輕鬆之態自然流露,蔡會長說終於完成這項任務,覺得心裡整個輕鬆下來了。

當然後續還要繼續監督轉型正義之落實,還有許多要繼續努力的目標,但是,這長達十幾年的任務可以完成,可以想像這些政治受難者今年都已七八十、八九十年紀的老人家心頭的輕鬆,昨晚,相信老人家們都是一夜安枕吧?!

而我在聚餐也結束後回家的路上,週身疲憊、中暑又曬傷,眼睛快要睜不開的時候,騎著小機車從南港展覽館站回汐止的路上,夜涼如水,截然不同於白天的高溫與錄影的緊繃,那涼涼的風、那乾淨的空氣、路上稀少的人車,一切都感覺如此美好。

 

揭碑儀式

 

紀念碑設計者陳武鎮老師說明設計概念

蔡寬裕會長致詞

姚嘉文院長致詞

張炎憲教授致詞

碑文撰寫者陳儀深教授致詞

蔡寬裕會長介紹遺族

陳智雄烈士之女陳雅芳女士致詞

前會長吳鍾靈老師代表遺族致詞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