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茱莉亞跟TRACY就要去峇里島旅遊了,引起我一些小小的回憶。
 
過去幾年裏面,因為反恐主義的關係,峇里島被無辜牽連發生許多次的意外,包括每次KETUT帶我去的金巴蘭的海鮮餐廳也遭遇到炸彈攻擊,除此之外,以我過去幾次到峇里島出差的經驗來感受,其實當地人是非常單純而好客的,尤其是觀光勝地,所以當地的商店店員幾乎都會說一些英語,去那裡旅遊其實是相當適合自由行。
 
印尼的種族聽說逾百種,依照我的經驗是我曾經在一家咖啡店裡面看過五種截然不同長相的服務生,我問當時陪我的KETUT的秘書,她說那都是印尼人,坦白講,當時我有點瞠目結舌,因為從白得像俄羅斯人,到黑得彷彿非洲人一樣,真難想像都是印尼人,而且是道地印尼人喔,不是移民喔。
 
峇里島的計程車是以顏色區分,不像台灣就是小黃,我想峇里島可以用小花來形容吧?因為有幾種不同的顏色,但是,要謹記,如果打算要自己搭計程車,如果是在飯店,就請飯店幫忙叫淺藍色的計程車,他們稱之為SKYBLUE或BLUEBIRD,就是天空那種淺淺的藍色,很像早期裕隆那種青鳥。其實峇里島本身是安全的,其他計程車也不是不安全,而是淺藍色的計程車是公認的,經過當地人保證的最安全也最老實的計程車,不會繞路,不會亂唬弄,當地的計程車也像台灣一樣是跳錶的。
 
大家都以為去到東南亞或是南亞就可以拼命殺價,其實在峇里島就不一定囉。
 
除非是在市集,峇里島很多商店是真的不二價,很硬喔。
 
大家總以為峇里島的東西很便宜,錯了,那裏的東西有很便宜,同樣也有非常高檔的商品,而且不完全是為了賣給觀光客。我才剛跟TRACY講完一個小笑話,前年我去出差,我告訴建築師我想要買陶器,他就開車帶我去一家看起來像是美術館的地方,我就跟他說,我是要買陶器,不是要看美術館裡面的陶器。
 
他說是賣陶器的地方啊,我再看一眼外觀,怎麼看都像是美術館,我半信半疑進去,裡面真是商店,只是陳列的像美術館,不但是陳列像,連品質都具有同等的高度。
 
裡面每件陶器都讓妳懷疑是日本人做的,美到讓妳愛不釋手,但是,我每件最後都只能釋手,因為價格也很日本,一個餐盤要一百多元美金,結果,我在裡面很愉快地逛了一個多小時,空手而返,不過心裡很滿足,我問建築師那是進口的嗎?他搖搖頭,說設計者與製造者都是峇里島當地人。
 
另外一個例子,市集裡面隨處可見充滿南亞風情的草編包,一個可能不到十元美金就可以買到,建築師帶我去拜訪他一位朋友,裡面每個包包都美到不行,手工精細,一個同樣的包包卻要一百多元美金,還是折扣後喔,我買了幾個當做樣品包包走了之後,建築師告訴我,那個設計師專門幫義大利設計跟製造包包的,所以他的包包才那麼貴,全都是外銷到義大利的。
 
所以去峇里島千萬不要抱著以為去參觀落後國家的心態,他們的高級家具也是會讓妳衝動的想要就在當地買地蓋間VILLA,然後配上那些家具就彷彿公主般的享受。
 
峇里島信奉的是印度教,所以他們的民風很純樸,有非常多祭典,一天到晚都是廟會,偶爾也可以看見一些回教徒,不過畢竟是少數。
 
下次再來說說我對當地廟宇的驚訝與感受。
 
希望茱莉亞跟TRACY有一個美好的峇里島假期。
 
另外,臺灣人出國習慣帶泡麵、電湯匙啊或是到超商去買水,但是峇里島的物價真的比台灣便宜很多,如果需要礦泉水,強烈建議就在飯店裡面叫客房服務送來房間就好了,畢竟是去渡假,不要那麼辛苦,什麼都要自己帶。
 
        我覺得峇里島是一個很有人文色彩的地方,在印尼九成以上都是回教徒的地方,峇里島是獨特的印度教,那裡的建築物,每一座雕像,雕像上面的布也都是故事,希望有機會去的人,不要忙著殺價,可以呼吸一下那裡不會黏濕的海風,欣賞一下當地美麗的文化與多元的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