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發生了一件可怕的事情,一位四歲的小女孩在騎小單車時,被人以菜刀砍死,並且身首異處,而陪伴在側的母親來不及拯救,眼睜睜看著這恐怖的罪行在自己眼前發生。
之後今天一整天大家都在吵著這兇手是否為精障者,是不是該判死刑,精障者馬上被點名再次被污名化,可以看看這篇文章--<不要急著叫他們「精神病」!剖析割喉案主嫌無差別犯行成因>,人格疾患跟精神疾病是不一樣的,即便是精神疾病,只要有穩定服藥,其暴力傾向可是遠低於一般人的,不要再污名化精障朋友了。
想要杜絕這樣的事件再發生,除了死刑之外(不管判不判死刑),還有很多要去做的,起碼,就從關心我們的家人開始!因為「殺人償命」跟「杜絕犯罪」是無法劃上等號的,我不敢說我寬容到這樣的地步,因為如果是發生在我身上,我一定會想要把對方千刀萬剮無法輕饒,但是在千刀萬剮之前,我更想要知道到底是怎麼了?為何會這樣?為何那個人會這樣?到底那人跟他的家庭發生了什麼事情?因為只有真的知道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以及找到改變這樣事件的方法找到了,事件才有可能減少發生或不再發生。
殺人償命跟杜絕犯罪其實真的是兩件事。
我們都必須冷靜地去思考一下這個問題,不管你支不支持殺人償命或廢死,我們都同樣需要去關注這些問題的背後到底是怎麼回事,而不是只在這個時候吵廢死或反廢死。
不管在社會工作還是心理諮商領域,我們都理解到從來沒有一個人的問題只單純是因為他自己一個人的問題,向來都是整個家庭脈絡所導致,而這個家庭是否需要協助等等所以,在這個讓人悲傷與憤怒的時刻,也請記得並開始關心我們的家人。
開始真心地關心我們的家人及身邊的人,我想這才是真正改變這個社會的開始。
也希望四歲的小燈泡小天使不再害怕,不再疼痛,在天堂安息。小天使的父母也需要大家的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