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從小著迷於心理學的我來說,解夢是另一個佈滿蜜糖的房間,那引人垂涎的香味從門縫底下散發出來,誘惑著我伸手去碰觸那同樣沾滿厚厚一層蜂蜜的門把,沾上了,就此不能放手,推門而入,房間裡面有著讓我深陷不能自拔的吸引力,讓我往內心的角落前進著,一步、一步地,抽絲剝繭,看見最原始的自己。 

        夢,是通往潛意識的道路,這句話大家常常聽見,也是事實。如果是妳的潛意識正在向妳反應,與其翻閱農民曆尋找答案,或是向一個完全的陌生人付費解答,何不反問妳自己,這個夢境的真正意義? 

        有時候,有些夢是旁人無從理解的,因為同樣的夢境對不同的人或許就有著不同的解釋,妳可以翻閱佛洛伊德的夢的解析或榮格的解夢書來做基礎說明,但是有很多真相,只有妳自己清楚,因為那是妳的人生在夢境中向妳訴說只有妳自己知道的事情,但是藉由瞭解妳的人對妳的夢所做的分析常常也是有很大幫助的,特別是這個人如果是受過專業訓練(在此我指的專業人士是指受過心理學以及精神分析訓練)的人士。

        解夢有趣的地方,往往是自我解夢時,也許潛意識裡面隱藏的就是我們不想知道也不想回憶的陳年往事,也許是一個事件,也許是一件傷害,因此當答案已經明顯就在眼前,我們其實也斷然拒絕去接受,直到有一天,妳發現自己不得不接受。

        而我個人的經驗,在有幸接受專業人士的解夢或是有機會幫朋友解夢的時候,另一件有趣且值得觀察的事情,在於解夢的當下,被解夢者(常常也包括我自己)往往似懂非懂,有時候心裡會覺得是這樣嗎?這並非否定解夢人的說法,而是有一種喔,是這樣啊?!!可是常常也都還是不完全明白,因為誠如前面所說的,夢是通往潛意識的道路,既然是深刻地隱藏在潛意識裡面,我們當然得費點功夫才能找回來,而剛才我提到其中有趣的一點則是,因為妳會開口提出的夢,必然在妳腦海裡留下深刻的印象,一個正常人一個晚上會做四到六個夢,有時候妳壓根完全不記得,有時候卻像是烙印在腦海裡,甚至會讓妳想要向人提問尋求答案,而有趣之處就在於,即便聽到解夢分析的那一刻,妳依然似懂非懂,但是解夢人的分析脈絡將會刻印在妳的心中,妳的心中將會默默地,甚至有時候是在妳不知情的狀態下自行探詢答案,而往往,會在稍後或是隔天睡前恍然大悟,終於了解到解夢人告訴妳的是什麼意思。當然,有時候會因為被埋藏的太深而需要更久的時間才能了然解夢人告訴妳的意思,是因為在妳心中曾經有一個久遠的秘密或是意象,而那個夢的象徵意義也往往是妳我人生中偶會遇到的困頓來由。

        雖然從小我著迷於心理學,但是我並不具備心理學的專業學歷背景,只是在這塊領域浸淫久了,或多或少有一些心領神會,有時候為自己解夢,有時候為閨中密友解夢,其實都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因為我看見的是人性,夢,只是引領我看見的其中一條路罷了。

        茱莉亞總愛笑說她們是農民曆版,而我是專家版,然而這個解夢人的小區塊沒有偉大到足以堪稱專家版,只是與妳一起分享一下我的解夢心得,同時,與其說是告訴妳解夢的答案,更不如說是我希望可以讓妳了解到解夢的方法跟分析的脈絡,那才是對我們自己最有幫助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