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回顧1999年出版的這本網路文學,
每天一點點的連載,
在回顧到
「風與南十字星的對話--06」時,
我的心裡有無限的感觸。

雖是1999年出版的,
但是事情發生的時機約莫是1997-1998年間,
距今已經是將近十年前的事情了,
當時陪著施先生去回顧他的歷史,
當時隨行的媒體記者跟我都有相同的感觸,
誰能想到他曾經是江洋大盜,
而當時卻又成為台灣的民族英雄之一呢?

十年後的今天,
施先生與我之間又經歷種種親情變化,
過去選舉或被媒體採訪時,
他總愛說我與大姐雪蕙是他這輩子虧欠最多的人,
如今他有了新家庭,
我與大姐不由自主被歸類為他這輩子最大的負累,
其實是很荒謬的。

不過對於政治圈子裡面的人來說,
更加荒謬的或許是他的晚節不保吧,
曾經一度為了革命為了台灣獨立的理想而坐牢二十五年半的施先生,
在2006年的秋天開始了新的革命理想--倒扁,
污衊了他的救命恩人--高俊明牧師,
還有一班不願參與倒扁活動的昔日同志,
甚至打壓我母親跟我,
也拋棄了重病的雪蕙,
甚至說出陳水扁政府比不上蔣介石政府云云,
後來我想,
是吧,
他坐牢期間當然不知道我們身為家屬在這個社會上是如何被國民黨政府壓制,
我是如何到每一間新學校之前,
警總就會把我的資料送到新學校教官室,
讓我一不小心就會成為萬眾矚目的新生。

當然,
施先生也給自己的倒扁活動安裝了一個狀似光明正大的理由--反貪腐,
可是卻在馬英九案上面保持了緘默的態度,
原來反貪腐還是有不同標準的。

1999年出版的時候,
真的大家也都料想不到他的早期與當年的身分地位有天壤之別,
2007年的現在,
又有誰可以意料到1999年與如今,
他的政治立場竟又有如此大的落差與變化?

說起來,
真叫人覺得政治是沒有永遠的朋友與敵人,
對於生命意義不理解或不夠堅定的人,
政治立場更是隨時可變的一場笑鬧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