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寫作是需要一股傻氣的。

必須要一路相信自己可以寫下去,並且可以得到迴響,才能在孤寂的創作路上堅持著勇氣往前走。

這幾年,好像本土小說的創作越來越少,本土暢銷排行榜上都是指導談情說愛、理財跟勵志書籍,要不,就是國外的暢銷小說中譯本才有機會上榜,不過,朱少麟小姐是極少數每次都能上榜的本土小說家,非常值得敬重。

我希望文學是容易閱讀的,但這並不代表是沒有意義或是膚淺的。

台灣的閱讀人口低到讓寫作的人幾乎難以生存,我們似乎都在慌張地生活著,沒有辦法沉住氣閱讀兩小時,但是卻可以坐在電視前面或是電影院兩個小時。

這是我常常在想的問題,我們非得把文學弄得高深莫測嗎?

我們能不能把文學創作的像是戲劇一樣,嘻笑怒罵之後,驀然回首發現有極其深刻的意義在其中?這是我的夢想,也許必須要帶著一股傻氣才能走下去。

對我,尤其是更需要這股傻氣吧。

這兩天,有位朋友問我,「五芒星的誘惑」賣的如何?他說,在經歷過新聞打壓事件後,也許正好是一個呈現這本書真正市場性的觀察期,因為新聞被打壓了,所以是一個沒有被污染過的,就這樣靜靜地擺在新書平台上的觀察期。

其實我不知道賣的如何,因為上週五才真正在書店開賣。

也許正好是因為「五芒星的誘惑」是本月份唯一的本土創作小說,所以誠品總公司願意主推這本書,願意在各門市擺放海報立牌,不過每間門市是否能夠配合卻是難以預料的。

今天我告訴朋友,他說的話是對的,但在某種程度上是錯的。

因為即便沒有新聞宣傳,卻無法不去承認我的名字就是一個標籤,書腰上我的照片就是一個提醒,靜靜擺在新書平台上,也許看到這本書的讀者會因為這個標籤這個提醒,心裡懷疑著:這個女生真的會寫小說嗎?她不是某人的女兒?不是搞政治的嗎?

我想,這個標籤、這個提醒本身就已經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污染。

我仍然要繼續寫小說,仍然希望可以用易懂的文字來描寫人性,盼望著,也許慢慢地,總會有被接受的一天,所以我說,我的確是需要這股傻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