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素華生是個傳奇,
傳奇不只是因為他是渾然天成的美聲,
更因為他讓人們覺得歌劇曲目不再是那麼艱澀遙遠的距離。

很多的藝術家跟文學家都是天生的,
雖然天生具有才華,
但並不表示每個有天賦的人都可以緊緊抓住上天的恩賜,
或者是在生前享受榮耀,
我們可以在大多數的畫家身上看到這個不幸的悲劇,
畢卡索自然是屬於比較特殊的在生前便得享榮耀。
相較之下,
因為留有紀錄的文學家或音樂家就可以在人生的某個階段裡面抓住自己的才華,
並且用這人世間難能的靈感與音樂帶給人們感動。

這是羅素華生演唱的教會主題曲,
演唱會實況錄音,
但是我更推薦他在專輯裡面的獻唱,
音色更加渾厚圓融。

有一陣子在高島屋四樓海山唱片區都會播放他的演唱會DVD,
儘管我有買,
但是每次只要我經過聽見他們在播放,
我總是會駐足再看一次、再聽一次,
每一次都會因為自己的感動而喜悅、而滿足,
因為我還有能力因為藝術而喜悅、而滿足。

某次,
我經過時又停下來聽羅素華生演唱杜蘭朵公主,
有一個家庭走過駐足數秒,
最後我看見那位母親推推她女兒示意要離開了,
聽見她說:難聽死了,一點都不正統,跟帕華洛帝比起來真是不能聽!!

我也喜歡帕華洛帝,
但是我更喜歡羅素華生自然的音樂表達方式,
讓我覺得那一切的聲樂都更加親切一點。

我想音樂沒有對錯,
也許有學院派跟非學院派,
就像我們寫作也有分各種流派,
但誰能說對錯呢?
每個藝術家都只是盡情表達自己的感情,
至於能不能感動群眾,
我想,並不是藝術家的責任。

當然,
那位母親的評論讓我有點錯愕,
不過她也的確擁有評論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