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些感觸,不知道能否或是被允許表達出來的感觸。
 
以前常坐捷運,便宜,而且我喜歡坐著車子看向窗外一站一站經過的感覺,掠過的風景總能引發我一些心靈的感覺,有些被遺忘的,或是一些新的意念。但是自從紅衫軍之後,我大量減少坐捷運的次數,也是因為很容易被認出來,而這兩年來我給自己一個自我的空間,不想戴上面具,因此也避免與人群接觸。
 
上週五,我坐公車轉捷運去石牌看牙醫,然後到師大去參加Dr. Thomas Kirsch的新書發表會—榮格學派的歷史,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坐捷運了,淡水線從民權西路站出圓山之後就穿出地面了,看著窗外的景物,突然想起寫作這件事。
 
我無意評論其他人的作品,但是隨意在書店翻閱一些暢銷書籍,或是暢銷作家的作品,多半不是小說類型而是趨向於輕散文或是愛情諮商類,無獨有偶的都會在作品裡面提到一些名牌包、名牌服飾、名牌鞋子、名牌首飾,儼然是個名牌人生。
 
我們走在路上也會看見約莫有五成的機率,女人的包包是名牌貨,或是仿名牌貨。以前我也有很多名牌包包,多半是LV、PRADA跟COACH,那時候我經營公關公司,因為場合需要,現實社會的看頭看尾評論眼光,所以名牌包變成必需品之一。當時選用LV也都是經典款,百年不變的款式,選用LV是因為耐用,行李袋可以託運不心疼,即便使用名牌包也是要顧慮到實用問題。但是自從兩年前結束公關公司,環境不好也把名牌包都賣掉之後,只遺下兩、三件賣給二手店也不值錢的COACH,不再需要穿著套裝跟三吋高跟鞋去開會之後,我更常背的是狼皮登山背包(Jack Wolfskin),或是名不見經傳的帆布包,但是很自在。
 
但這可能不是很多人想要的人生。
 
看著那麼高銷售數量的書,我不禁在想,大家喜歡的是那些愛情故事?還是說故事的人隱含在其間的名牌人生?我們在路上看到的約莫五成身上揹著名牌包的女性,可能她們也就只有那一個名牌包,可是許多書裡面卻讓讀者充滿了幻想,那些愛情、那些說故事的人似乎活在名牌裡面,那些我們可望而不可及的包包、衣服、鞋子跟首飾對他們而言彷彿唾手可得。
 
上週五坐在捷運裡面,我想那些名牌人生的書也相當程度地滿足了許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幻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