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發表於<<魅麗雜誌>>1月號<<心靈成長>>專欄

醞釀了一段時間的搬家行動終於告一段落,從十月下旬到十二月初,我們忙乎了一個半月,從找房子到搬完家,折騰的人仰馬翻,終是得到完美的結局。

 

所謂完美的結局,不單是搬家行動的結束,最重要的莫過於是我們找到了很愛的房子,儘管這是租屋,但我跟女兒,還有四貓非常滿意這個新居。從小我們家就經常搬家,高雄市內搬了幾趟就不消說了,還有從高雄搬到台中又搬回高雄、從高雄搬到台北又搬回高雄,尤有甚者的,莫過於舉家搬到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又搬回高雄,這真是輝煌的一連串記錄。而我自己,則是在逼近三十歲前從高雄搬到台北之後,一路住著東區、新北投又來到東區兩個不同地點,此刻落腳到新北市的汐止,真的,汐止,好遠,我的朋友們都這樣說。

 

之前有位朋友一直跟我說,找房子不用急,適合妳的房子時機到了自然會出現,「但我不是要買耶,是要租耶,」我這樣告訴他,他很篤定地跟我說,租的也一樣。當時的我真是半信半疑,但基於合約還有一段時間才會到期,所以也就由著讓時機自動來臨,直到越來越接近年底了,總得去找才會有機會遇見適合自己的房子,於是從十月下旬開始先上網找租屋。由於原本的房子既不通風也不採光,住得我們常常生病,甚至連我家的阿貓呆梨從今年秋天開始不斷發生逃獄事件,每天都想盡辦法要跑出去,可也不是想一去不回,而是每次找了機會偷跑出去之後,沒幾小時就會回到後門口「喔嗚~喔嗚~」的叫,等我去開門讓牠回來,不到兩個月已然成為慣性,當時我心想會不會是因為這屋子也真是太悶,讓牠成天想往外跑,或許真的換間房子就好了。

 

由此可以想見,我們找屋的新標準一定是要有良好的採光跟通風,也依循著這樣的念頭,我們開始找屋,從台北市找到新北市,最終在汐止找到落腳處,那種一進去就清楚地感覺到「就是這裡了!」是多年來找房子第一次出現,那一瞬間才理解到朋友去年跟我說的話,時機到了,屬於妳的、適合妳的房子就會出現,不管是買還是租。

 

汐止這租屋比原本的租屋小很多,換言之,我必須要對舊家的物品有所捨棄,當我簽下租約的那一刻,我知道自己將會有不同的生活,或者應該說意念上會有相當大的不同。

 

我們到底需要多少東西才能生活?喜悅富足的生活又需要多少東西才能達成?

 

簡單又富足的生活只是雜誌或廣告看板上的一句空泛標語?還是真切可以達成,並且是容易達成的一種人生態度?

 

人的慾望無窮盡,屋子的空間卻相當有限,某種程度上,當我們願意選擇一間剛剛好適合我們使用的房屋大小,我們的慾望就會自然被限制,當然,妳也可能說,每個人「剛剛好適合」的房屋大小可能落差也很大,我的小家庭只有我跟女兒兩個人加上四喵,在汐止租一間25坪的電梯大樓就非常足夠,兩房兩廳兩衛一陽台就非常令人滿足,但也許另外一對夫妻可能就認為需要三、四十坪,甚至僅僅兩夫妻便住上百坪豪宅堪稱剛剛好適合他們的例子也在所多有,這無關乎對錯,只在於對生活的不同想像,或許還有更多是與身分地位相關。

 

套一句老話就是我們的生活中大多數是「想要」,而其實「需要」的並不多。但是抗拒那股「想要」、那種「慾望」卻是艱難異常,路經名牌包店每個都美、每個都想要,看見創意銀飾品,很多都想要,這種情況至今我還是會發生,但是,隨著生活的歷練,已經可以更平淡地笑著欣賞走過,似乎,多一件不多,那麼少一件應該也可以不少。很多人都經歷過年輕時帶著鑽戒旁人會以為是假的,稍微有點年紀或地位之後,帶著玻璃球也會被認為是真鑽,不是旁人眼力不好,只是因為這就是人世間的刻板印象,那麼,我們到底為何需要這麼多贅物來點綴或是讓旁人來評價我們呢?

 

這次的搬家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家裡到底要有多少東西才夠用?事實上,我僅帶了六成左右的物品到新家,這包括堪用的家電與家具,最多的就是書籍、衣物與廚房用品,至於那三年來都不曾被我正眼瞧過的,不曾被我從櫥櫃或紙箱裡拿出來臨幸過的,就是我不需要的東西。

---未完,全文請見<<魅麗雜誌>>一月號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