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的開放編輯室一直都是直播,但這次我們是預錄,而且播出的當下我正在Jet錄新聞挖挖哇,回到家之後看到有網友在播出的時候提問,我想在這裡也回應一下,因為其實這位網友問的也是我這幾次專訪想要努力表達的訊息:

網友問:

capelle 說: 2011-05-23 12:41:02 請問施小姐,入獄的幾個月來所見所聞,應該是您人生中很不同的經驗,甚至是意外的插曲,為何會將書名定為"勇敢",您最想傳達的是什麼?您如何解讀,這段不按牌理出牌的插曲,對您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capelle 說: 2011-05-23 12:35:29 請問施小姐,面對人性,你覺得對自己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晚上我才得空寫下我的回應:

施珮君 說: 2011-05-23 21:30:15

Capelle,謝謝您的提問。播出時我正在Jet tv 錄製新聞挖挖哇,返家已近傍晚,抱歉這麼晚才回應。 首先,我想,面對人性最大的挑戰,其實對每個人應該都差不多,或許就是如何去接受這就是人性。其實人性亦善亦惡,端賴出現在我們面前的當下,我們要接受還是要抗拒。 書名之所以定為<<勇敢>>是出版社過譽了,他們認為閱讀完這本書的感覺就是勇敢,所以以此名之,而我原本是取名為<<日蝕>>。整本書裡面,其實可以看見悲情的地方並不多,而且也沒有對為何入監多加解釋,誠如您所言,這其實真是人生中意外的插曲,甚至是非常大的玩笑,但是命運成就的個性讓我遭遇到這件事情,我希望再委屈也要走完,希望可以把我所看見的、感受到的告訴大家。 所以在訪談中我會提到許多家庭教育的觀念,這也是我出版這本書的重要概念,因為看見太多失功能的家庭所衍生的問題,事實上這會成為一種家族循環,所以如果我們再不正視與重視這個問題,下一代會有更多人迷失。 對我個人而言,這個意外教會我,不要太單純去信任人,即便那是血脈相關的人。 我想,這趟路對我還是有收穫的,希望跟你跟大家一起分享。 謝謝。 施珮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