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718.jpg

政治受難者家屬代表:施又熙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原本預定要以台語致詞,但是因為顧慮到現場可能有來自香港與其他地方的朋友,可能對台語沒有那麼好的理解,所以最後還是決定以華語致詞。

我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但是就我個人而言,特別在最近這一兩個月,當我走在街道上的時候,我總是會非常非常容易突然地想到:「香港此刻不知道怎樣了?」當我們可以在這裡自由地趴趴走,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戴口罩是因為我們生病了或空氣不好。但是就在離這裡不是很遠的地方,飛機航程只要一兩個小時的地方,有一群人,為了想要繼續呼吸自由的空氣而付出了極大的代價。

幾年前,國家人權博物館邀請我以政治受難者家屬的身分寫一篇文章,我在那篇文章的最後寫了一句話,「我希望政治受難者家屬的這個身分可以在我這一代終結,不要再有受難者跟家屬。」結果兩年後,太陽花學運發生了,有些學生被告,受難者出現了。更令人難過的是,香港從六月到現在四個多月了,竟然出現了這麼多這麼多的受難者,殉道的、被自殺的、在抗爭中生理受到傷害的,心靈受到巨大創傷的。

前兩天,有一位台灣的臉友在我的臉書上留言說:「聲援有個屁用?!要武裝革命!」這句話說起來很容易,但犧牲生命的是香港的朋友。香港這場抗爭不只是為了香港,還為了這整個世界,香港人用勇氣跟智慧堅定地告訴我們,我們是可以對抗強權的!所以我們當然要聲援香港,不只是為了他們,也是為了我們。即便你只是在網路鍵盤上聲援,那也很好,請用力地分享出去,讓全世界知道我們支持香港;如果有像今天這樣的活動,也請走出來,一步一步地告訴全世界,我們支持香港。

我知道很多人都覺得美麗的東方之珠已經消失了,那個一度美好的年代已經結束了,但是當我看著現在每天在街頭上奮戰的香港人,和理非與勇武並肩抗爭,不割席,當他們喊著一起走,要齊上齊落,我非常的感動,我真心的相信,香港美好的時代將會在新一代的香港人手上重新啟動!

謝謝香港的朋友,祝福香港,祝福台灣。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