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71438_2660871277463303_573008149828199240_o.jpg
 
又是補充能量的時刻,今天到台中女中講白色故事,同學們都好棒,也有精彩的回饋跟發問,同學說她的想法可能大逆不道,但因為我演講時有提到不能把加害者單純妖魔化,她說她也想過希特勒真的是妖魔嗎?把責任都推到他身上,是不是其他人也是在卸責。我說這問題超棒,一點都不會大逆不道,國家暴力本來就都是結構性的問題,單純把一個人妖魔化會變成個人歸因,就會忽略了結構性的原因。不只是政治,面對其他司法與社會問題不也是如此嗎?
因為演講時也會提到無辜的加害者後代是否需要背負原罪,以及同學們都是轉型正義的世代,一位同學問她們應該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來進行轉型正義,我先讓大家回應同學的發問,每個人都講的很棒。
會後也有同學問她們該怎麼做才能讓台灣的轉型正義更好,真的都是很好的問題跟回應,聽說今天這場講座還是學生自由報名的,坐滿滿的,還坐到牆邊,謝謝大家,真的是一次愉快的講座。
轉型正義是一條漫長的路,這些年輕學子真的都是轉型正義的世代,讓他們多一些自己的思考與判斷是我去分享的目的。
然後我還偷偷給自己的新書打預告٩(˃̶͈̀௰˂̶͈́)و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