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看到許多朋友寫了懷念維健大哥的文章,還有許多維健大哥的照片,看著這些相片裡面或說或笑的神情,有許多的感慨,怎麼你也突然這樣走了呢?

最後一次跟維健見面是去年11月15日我新書上市那天,不是來參加發表會,而是那天正好我們在民進黨中央黨部門前召開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法案的記者會,維健是我們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的監事,而我是理事,這幾年大家都忙,幾乎都是在這樣的場合裡相遇,然後各忙各的。

那天會後,他拉著我講著接下來想要做跟鹿窟案相關的資料,正好跟協會裡的目標一致,會裏現在也正在想辦法推動這個案件研究,最後,因為我還要忙別的事,維健要跟榮譽理事長討論這案子,於是我們在電梯口揮別,一如以往的,他高大的身材,黝黑的肌膚跟大大的笑容,努力跟我揮手,說下次要碰面聊天。

不想,前些天就看到他進了ICU,然後就離開了我們。

這兩年,走的人,太多了。

去年是有全叔跟立宏大哥,還有我的好朋友,今年是維健。

這幾位叔叔或大哥有個共同的特色,每回見到我,都不忘提醒趕快繼續寫書,維健則是催促我寫劇本,我們大家共通的是對台灣的愛,還有對轉型正義的追求。

人生是一列永不停歇的火車,直到抵達終點的那一刻。你們下車之後都去了哪裡呢?

大家都在追求正義的路上受了許多苦,有全叔受了牢獄之難,維健更是因為年幼陪著母親服刑許久,立宏大哥則是受到許多的攻訐,但大家總是不放棄,還是為著理想一直往前,如今,你們只是比較早到站下車,請在彼站讓奮鬥了一生的身心休息,還在列車上的我們會繼續接棒的。

沒有人知道火車幾時到站,但我們可以在這行進的列車上,珍惜每一個相遇的人,把握每個當下,在有機會的時候,跟我們所愛的人說一聲,我愛你。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