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序

全新的再出發 李昂



讀完《五芒星的誘惑》,不禁嘆口氣:
「施珮君真的能寫小說。」

  施珮君作為施明德的女兒,還真是有著一份「原罪」吧!對號稱信天主教的施明德,這「原罪」究竟落在誰身上,是父親,還是女兒?

恐怕值得玩味。
我「認識」珮君在一九九○年的一場婚禮。

  先說一九九○,雖然解嚴,但肅殺的白色恐怖仍在,施明德被李登輝特赦出來,仍是個多數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政治犯」。而這些當年唾棄他的人,恐怕不少也是「紅衫軍」簇擁他的人。

相隔不過十幾年,台灣的政治環境,或者說,施明德,變化可真大啊!

  再說見到珮君的場合,是一場婚禮,地點在高雄,結婚的是她的姊姊雪蕙,我躲在最後一桌觀禮,眼淚在眼眶。

終於有了這樣一場「體面」的婚禮,背後是多少的犧牲與血淚,特別是作媽媽的心血。

  好強的媽媽陳麗珠,其實內心十分柔弱,一個人的力量萬難中拉拔大兩個女兒。雪蕙還願意同我說話,但珮君倔強著冷著一張臉,即使兩年多後在台南,施明德出來選立委,她都還輕易不理睬我。

這樣被傷害過的、個性如此強的女孩,注定了要有一個不容易的人生吧!我當時想。

  再有機會見面,珮君成為一個作家。珮君能寫作一點不讓我意外,她的伯父施明正在台灣文壇別樹一格,文字畫畫雙全;作父親的施明德也基本上能寫,施家出這樣一個女作家,令人期待。

  只不知為什麼,《月蝕》這本小說居然讓施明德如此生氣,不惜與女兒決裂,一本小說不敵施明德滿口的「愛與和平」,更令我不解。

  在走過「紅衫軍」那一段日子,珮君完成了第一個長篇,這個長篇一改過去帶自傳的書寫,成了一部完整、冷肅的驚悚小說。

施珮君真是能寫小說。我不得出聲讚嘆。

  儘管與第一部小說風格迥異,《五芒星的誘惑》一開始的強姦場面詭異、暴力血腥,充滿強烈的官能的刺激。但在作者良好的鋪陳能力、場面經營調度成功,發展成為一部控制得當、結構完整的長篇驚悚小說。

年輕一代有此書寫功力的作家,並不多見!

  寫有預知能力的「善」主角的孤寂,「惡」主角的被遺棄的「原罪」,一路讀下來,不知珮君會將小說如何結束。所以當結尾惡有惡報、好人還得到愛情時,不知怎的鬆了一口氣。是感嘆這當年歷經磨難的小女孩,心中有的愛不曾被磨滅?!

  珮君不曾繼續第一本小說的書寫方向,反而寫成了風格、內容全然不同的《五芒星的誘惑》,老實說,十分出乎我的意料,但也因此,讓我有了更多的期許。

這個經歷困頓人世、倔強不肯服輸的女子,下一部作品又會如何呢?
讀者不妨從《五芒星的誘惑》,找到珮君各種再出發的可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