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施先生當年選舉我必須幫他跑場造勢之外,915應該是我的處女秀,不管是去賣書還是參與政治活動,以我出身來說,這應該是一件挺奇特的事情。

書賣的還不錯,謝謝大家的捧場,雖然「五芒星的誘惑」乍看之下跟政治扯不上關係,但是,「選擇」這回事,骨子裡的本質其實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以參加的人數相比,我帶去的書只是個小小小零頭。有很多看起來很紳士的先生夫人看見圓神幫我製作的立牌知道是文學小說一樣過來購買,有些購買者很明顯是情義相挺,以前的我會很沮喪,不過昨天我在想,也許他或他的家人會認真坐下來看我的書,然後會有一些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感受也說不定,我想這樣就夠了,文學是需要慢慢推動的。

不過大多數的人經過我的攤位前面比較像是在逛動物園,觀眾會明顯認出我這隻胖猴子,雖然沒有遞給我香蕉,但我還是會對他們微笑,因為這點,我要特別感謝我的好友Sarah小姐,她拋下林園的弱夫幼子,從下午就頂著大太陽跟我一起在那裏對著觀眾微笑,也因為有她,可以讓我不時拿著915的入聯小圓扇故意裝羞半遮面,其實是在咧嘴說閒話,以免途經的觀眾說,「可憐啊,果然是沒氣質的小作家,淪落來當胖猴子雜耍!」,很有趣。

對於Darry這位小學弟,我真是感到非常的抱歉,因為地點的臨時更動,所以我們錯過了見面的機會,也害的他大熱天在遊行出發地點四下搜尋不得不直接轉移陣地到晚會會場的笨學姊,真是抱歉。

在我四下張望的時候,有一位進華先生(希望我沒有記錯名字)過來跟我買書,我的習慣會把對方的大名也寫下來,然後加上一句「台灣加油!」,之後才是我的簽名。剛簽完名,進華先生說要再多買一本,然後要簽上她女兒的名字--「樹潔小姐」,他指指旁邊的清秀佳人,我很開心地簽上樹潔小姐跟我的名字,然後很意外地,他們詢問我可不可以一起拍照,等我就定位的時候,才發現竟然是一大家子,好可愛,也很感動他們全家出動來參加表達台灣立場的活動。

開心送走他們之後,Sarah才告訴我,剛才是樹潔小姐喊著「就是她!就是她!找到了!!」,然後他們一家人就湧現在我那小小的攤子前面,Sarah對我說,「恭喜喔,看起來像是妳書迷的人正式出現囉!!」

之後也有人不好意思過來打招呼的,只是隔著一段距離猛拍我們這個小攤子的,也有時報周刊的資深採訪記者直接問我可不可以拍照的,這是一種很奇怪的過渡期,以前很多人指著我,是因為我是施先生的女兒,現在大多數的人還是看待我是施先生的女兒,不過也會出現一些看待我是小作家施珮君,不管是哪一種身分,我知道都是我既定的宿命,我只能接受,是動物園裡面的胖猴子還是紅包場小作家,我都必須這樣繼續寫下去,如此走下去。

昨晚,會場數十萬人,我看見很多很本土的台灣阿公阿嬤,也看見很多當年跟著蔣介石來台的所謂「外省老爺爺」,他們都搖著旗子,一直喊著UN for TAIWAN,我想,拋開族群的那一刻,大家一直呼喚的力量讓人很感動,尤其是我這種超級敏感的死個性。

台上眾星雲集,我只能守在場外的小攤子裡面簽書,還有跟好友拿著扇子咬耳朵,但是一個很令人感動的聲音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回過頭看見投影幕上是高俊明牧師在唱歌,我不是教徒,但是我必須承認,高俊明牧師是位很有感染力的宗教家,即便他只是在台上唱著簡單的聖歌,甚至,我也聽不清楚歌詞,但是,他的聲音讓我感動。

也讓我感到抱歉,因為紅衫軍的時候,施先生的哥哥炮火亂射,竟然忘恩負義地攻擊高俊明牧師,一筆勾銷高牧師當年的救命之恩,而他們原本是不認識的,只是因為一份不捨,或許還有著宗教家的精神,高牧師出手相助也惹來牢獄之災,可是數十年後卻換得一身腥。

紅衫軍那段時間,在蔡有全叔叔家遇到一些牧師長輩,我不斷向他們道歉,也向其他我遇到的牧師道歉,雖然他們都說,那是施先生個人行為與我無關,我不需要替他道歉。話雖如此,我不知道施先生心中做何感想,難道這個世界真的是非黑即白嗎?不是朋友就是敵人嗎?

昨晚,高俊明牧師的歌聲讓我很感動。

今天,二高有點塞車,開了六個多小時才回到台北,疲倦極了,但是昨晚看見大家呼喊台灣的熱情,還有突然冒出來的意外書迷,雖然疲倦也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