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長廷先生,其實,我應該是要稱呼謝長廷叔叔,謝叔叔於我家是有恩的,這個家當然是指我跟母親還有大姐雪蕙的這個家,不包含施先生。
 
雪蕙病重的那幾年,只有謝長廷叔叔一個政治人物親臨我母親的家探望雪蕙,當時謝叔叔是高雄市市長,長期以來,謝叔叔一直以為施先生跟我們有良好的互動,因為施先生都是如此對外宣稱的。因此,當他知道施先生除了每個月給雪蕙四萬元作生活及醫療費之外,甚少探望也不關心,他突然帶著社會局副局長去到母親家。
 
當時,雪蕙已經24小時都要戴著氧氣許多年了,骨瘦如柴,因為無法自由上下樓,於是就在客廳的角落放了一張極為普通的單人床,沒有日式隔間,沒有法式簾幕,沒有一點障礙就可以看見雪蕙生活起居都在客廳角落的小床上。
 
謝叔叔去到母親家,我想他所看到的景象是非常出乎他意料之外,他交代社會局副局長去找一張床頭可升降的病床來給雪蕙,如果找不到捐贈的,謝叔叔會自掏腰包付費,只要盡快找來讓雪蕙可以舒服一點。同時也交代隨行的社會局人員在合法合理的狀況下,如何可以協助雪蕙在經濟上稍微寬裕一點,因為雪蕙也是單親有兩個兒子,而我母親必須24小時照顧她,又被王隆基倒債,所以施先生那四萬元其實大家都知道是不夠的。第二天,社會局就送來一張床頭可以升降的病床,那張床,對我們的意義是深遠而重大的。
 
二OO七年初,母親被施明雄、施肇榮、陳文茜等人的記者會氣到自傷住院時,除了送我母親去台大的立委之外,第一個趕到醫院去探望我母親的也是謝叔叔。
 
我也知道幾次母親跟謝叔叔碰面時,也問過我的近況好嗎?
 
我們是沒有政治勢力的母女,謝叔叔對我們的關懷是出自他的心,這年頭錦上添花的人多不可數,願意雪中送炭的幾乎成為異類,尤其是關心我們就等同與施先生唱反調的情況下,謝叔叔對我們的恩惠,我是點滴在心頭。
 
這幾天,很多人在討論謝叔叔應該留下來領導民進黨改革,也有人說他應該信守承諾退出政壇奠立良好的民主風範,有朋友問我看法。
 
我覺得,我,沒有資格說出任何看法,留下來是任重而道遠還要背負違反競選承諾,離去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選擇,除了謝叔叔,沒有人可以為他做決定,而我會一直站在人群中支持他的決定,因為我永遠都會記得在沒有人要理會我們母女,在很多人相信施先生才是對的那段時間裏面,謝叔叔是向我們伸出援手的人,而我們,是沒有政治勢力的母女。
 
敗選那天,謝叔叔說:「除此,我無處可去。」
 
我哭了,我的眼淚沒有辦法停止,因為除了對他的感恩,我也覺得對謝叔叔非常抱歉。民進黨執政這八年沒有符合人民的期待,但是,我仍然覺得用五十年的經驗跟八年的菜鳥相比是不公平的。國務機要費跟馬準總統的特別費司法標準也不一致,而施先生在陳總統當選之後,不只一次告訴我,他有多麼不甘願以及不屑陳總統坐上總統大位,而那原本應該是他的位置;施先生也不只一次告訴我,當年就是謝叔叔跑票害他沒有當選立法院長。對於自認為是民主大老的他來說,看見辯護律師世代跑在他前面自然是諸多怨言,這也是人性。
 
二OO六年施先生率領紅衫軍把民進黨徹底搞黑搞臭,代價是賠上了謝叔叔的政治生命,這是我覺得抱歉跟特別難過的原因,雖然施先生跟我除了徒具父女之名外,已無任何實際上的關連,他所做的任何事情道理上應該跟我沒有任何關係,但是當他在紅衫軍時批評高俊明牧師,我看到長老教會的人仍然忍不住要道歉,而他的假公義之名實際上是報私仇的態度,讓我在敗選新聞上淚流不止。
 
大選前的那個夜晚,謝叔叔說,如果他沒有當選,他會履行敗選承諾,但是他跟他的家人會留在台灣,就算台灣變成西藏第二,他也會留在台灣跟所有的台灣人奮鬥到最後一刻。
 
敗選那天,謝叔叔說:「除此,我無處可去。」
 
我覺得很哀傷,為什麼有人可以唱高調,壞事做盡卻仍然高枕無憂,有人嘔心瀝血卻仍然要遺恨?
 
身為某人的女兒,我想說,謝叔叔,對不起。
 
身為陳麗珠的女兒,我想說,謝叔叔,謝謝。謝謝您讓我們看到一個好的典範,就算是政治人物,也有良善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