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其實是一幅拼圖吧?我這樣想著。

 

花俏的圖案容易找到關聯,樸素的顏色考驗著我們的耐性,許多看起來相似的、或是毫無關聯的堆在一起,等待我們撿拾起、拼湊出正確的、完整的圖案。

 

但人生有所謂「正確的」這回事嗎?

 

我們的記憶從來都不是真實的,我們的大腦裡有長期記憶、短期記憶、還要提取線索才能蹦跳出答案,隨著一次又一次的反覆回憶,那歷史中的事件不斷被更新、被加註、被強化、被美化、或是被殘害。

 

而那些明明剛發生過卻像是失憶的呢?

 

這五個多月來,我甚少與人真正談起獄中的生活,甚至對帥哥醫師,亦然。

 

因為那段記憶如同自己斷了線,飄然遠去。

 

這晚,戀香跟男友在家裡幫我補書房地板,而我前去內湖買水泥的路上,雨,很大,很凍。我知道來回的時間會讓我血糖過低,所以我在取車的路上買了個波蘿麵包,一邊開車一邊囫圇吞棗,搭配著劉若英猶似散文的歌曲。

 

猛地,一段記憶衝回眼前,其實,也不過就只是幾秒鐘的對話。忘記那是第幾個月了,繼父終於得以以朋友的身份來接見,小捲毛陪同著,繼父看著我,拿著話筒,只說,「妳看起來瘦了,這段時間,妳受委屈了。」

 

坐在戒護窗這邊的我,哭了。

 

繼父拿著話筒,安慰我,「別哭,別哭,很快就回來了。」

 

我只能點頭、用手抹去不斷湧出的眼淚。

 

幾個月後的這夜,在彷彿閱讀散文的劉若英令人回味的歌聲中、在一邊開車一邊囫圇吞棗波蘿麵包中,這幾秒鐘的記憶歷歷,我的視線突然地也就模糊了。

 

記憶,是一件耐人尋味的東西,不是嗎?來去,往往皆不由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