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又開始眩暈陣陣,好幾個月不見的症狀又重逢了,很多年前就被診斷是基底動脈偏頭痛。
 
「基底動脈偏頭痛」是偏頭痛的一種,動脈舒張時會頭痛、收縮時會頭暈,主要是因基底動脈分出一條前下小腦動脈支配著小腦和內耳。此症常在年輕女性且和月經有關,有母系家族遺傅傾向,症狀有眩暈、耳鳴、視力模糊、步態不穩、後腦部痛甚至意識不清等。仔細詢問病患飲食習慣,可發現病患喜歡乳酪、巧克力、番茄、柳橙汁等 ,這是因為這些飲食含有一種會造成血管異常收縮的胺基須連續口服三個月的鈣離子阻斷劑外,也須禁止病患食用上述食物(漫談眩暈)
 
我的好發期倒幾乎都與女性經期無關,但有時候的確會頭痛長達數月,這兩年更常出現的是暈眩,總是突發性地一片白光閃過,耳朵裡面會像是沖水聲,伴隨著眩暈一陣一陣地刷過耳朵。之前會對這些症狀感到有點無奈與煩躁,今天卻覺悟到,也許是我的身體在告訴我,走路慢一點,動作小一點,雖然不會減少頻率,卻似乎可以避免更嚴重的情況發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真的老了,開始感覺到自己的身體會跟我對話了。

其實這次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發作的呢?剛才我這樣回想著,也許就像我在記錄自己的夢一樣,或者也該記錄是哪些事情容易導致我的偏頭痛跟眩暈又開始糾纏不清?
 
前幾個禮拜,我知道我的圓神編輯文玲最近正在編輯盧修一先生的傳記,盧叔叔是我很喜歡的長輩,風趣幽默又有智慧,上週我跟文玲說,如果有新書發表會要通知,我想應該會有一些珍貴的歷史鏡頭可以欣賞。
 
週三,我跟帥哥醫師約會完回到家已經接近晚上十一點,我看到MSN上面有圓神行銷經理的留言,她告訴我,今年是盧修一先生逝世十週年,所以圓神要出版盧修一先生的傳記,並舉行新書發表會,她收到陳郁秀女士的邀請名單,上面包含有施先生以及陳文茜小姐。圓神行銷經理說叫我一定要出席,還強調她是認真的。
 
然後那一陣陣的沖水聲就此展開,已經48小時了,顯然還沒有枯竭的徵狀。我自認演戲演不過施先生,而我,也無法想像跟他共處一室會是什麼景況,只是一個留言,就勾起我這兩年來的點點滴滴,原來,就算我知道今日的我,不是只有我自己的錯;就算我知道我向帥哥醫師承認這點,開始願意放過自己一點點的那天開始就是條切割線,我知道跨過那條線之後一切都是我自己的責任了,所以因為一則留言,一個邀請而讓我產生的情緒,不管施先生這些年對我做了什麼事,這滯留的情緒,這陣陣湍急的水流聲都已然是我自己的責任。
 
第二天,我詢問圓神經理為何要認真的邀請我去?她說,第一,施先生也未必願意去;第二,因為他們認為我具足夠資格代表中生代;第三,他們希望可以聚集老中青三代來追思盧修一先生。
 
最後,我以與輔大課程衝堂為由婉拒了這項邀請,但是水流聲卻並未因我的婉拒而善罷甘休,我想,還要有一陣子的掙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