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晚上跟我講了一些讓她心煩且傷心的事情,在MSN上。
 
看著電腦螢幕上的小格子裡面一行行吐露出來的情緒,最後,我告訴她,「只有經過妳的允許,別人才能傷害妳。」
 
這是帥哥醫師跟我講的話,跟我講過幾次了,從第一次我就懂,但是做不到。
 
X第一次說聽不懂,後來我解釋之後,她說大概懂,但是好像很難做到。
 
是很難。

        我經歷了很長的一段路才慢慢可以做到。
 
她總是謝謝我聽她講,或給她意見。
 
我告訴她,其實,心理治療中很妙的一點就是案主跟治療師其實是相互療癒,當然她不是案主,我也不是治療師。但是我在聆聽與思索該講什麼與不該講什麼,講多少、何時講以及怎麼講,對我而言,這無關乎技巧,而是一種自我再覺察、一種自我療癒的歷程。我會對應到在過去兩年半裡面,我從最悲慘的情況怎樣一路走過來,我會想到那些匐匍前進的泥濘道路中,帥哥醫師跟我講過什麼,他是怎樣沉默聆聽、同理、與支持,而我又是怎樣領悟以及阻抗的?
 
有時候,沉默聆聽的聲音遠大於撞鐘的遠傳音波,一個同理與支持加強了藥物的百倍療效。
 
所以,我也該謝謝這段時間裡面,給我機會反思的這些朋友,表面上好像是我幫助了他們,其實,他們也同時而立刻地幫助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