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去了趟領事事務局送件辦理護照,看著護照上昨天新拍的照片比對手中2005年拍的身份證照片,發覺自己真的老了,這五年,發生了好多事。

 

辦護照不是因為要出國旅遊,而是為了即將於四月十四日出版的新書--「勇敢」,這本書的內容一改過去的小說創作,而是一本療癒散文,是我在監內七個月的手札,是那段時間的見聞,也是一段難耐的煎熬蛻變新生的紀錄。

 

茱莉亞對我說過,不管我多麼陰暗,在我的文字與我所述說的故事最後總是得見光明的希望,這番話也是讓我走向療癒系的啟發,如果這段不公平的審判與七個月的監獄生活我已經熬過去了,那麼,與其有更多的仇恨,不如讓這七個月成為療癒自己的契機。

 

因為我們總是在絕望處得見真相,儘管那真相往往醜陋不堪並且難以接受,而也是在這個當口人們會因為真相而無法繼續前進,或是更加堅定地前進。

 

2010年十月因緣際會,這本書得到總編的青睞,決定為我出版,並且將這本書定名為「勇敢」,因為總編說這就是她閱讀原稿時的感受--「勇敢」,儘管我覺得汗顏。然而,因為勇敢、因為療癒、因為總編的用心,這本書的版權也賣到中國,這才是我今天必須要去辦理護照的原因,因為我的書要在中國與台灣同步開賣。

 

在那個盜版猖獗的國度裡,版稅顯然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其象徵意義。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一座監牢,你我都住在其中,我們都有不可不從的規範,差別只是在於國情不同,這人世監牢也難易有別,如果在這七個月之中我有所成長,但願也能帶給閱讀的朋友們一點不同的體悟。

 

在我的身上,「莫非定律」向來準確,往往在可喜之後便有憾事發生,我不知道這次會不會再次驗證,若是,那也確然為我的運命,眼下我所能學習的便是只要無愧於心,他人閒言就由他去吧。

 

繼「勇敢」之後,2011年我的出書計畫尚有第二本療癒散文及第三本長篇小說要完成,希望「勇敢」上市之後,能得到你們的祝福與支持,並幫忙推廣分享。

 

上週年節裡去了兩趟誠品,看見滿滿的書海之中,本土作家的作品竟然如此稀少,小說更是杳然,心中一陣感觸。自然也不免因此而督促自己應該要儘快完成第三篇長篇小說才是,台灣的本土小說作家已經日漸稀少了,如果書寫是我的天命,那麼,我想我就應該要好好地走下去,這一路,謝謝大家的鼓勵與祝福,但願你我,大家都好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