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會說要給更生人第二次機會,但有兩種人往往也會讓人猶豫,一種是吸毒者,另一種是性侵犯。

 

這兩者都是成癮者,成癮者基本上不會因為監禁而真正戒治成功,表面上的成功,不過只是因為他們被監禁了,沒有辦法吸毒或是找人性侵,等這些人被釋放之後,癮頭來了,惡疾隨時復發。

 

曾經有一次在監所裡面,看到有個受刑人因為需要注射胰島素,衛生科的人員來工場施打,只見許多毒癮者看見針頭眼睛炯然一亮,那個當下,我才理解到,那個癮頭有多大。

 

每當有個重大性侵犯假釋之前,一定會引發很多爭論,一定有一派的人無限上綱人權,就像我們社會現在正積極討論的廢死。

 

因為大家說,廢死,才是文明的表現。

 

我必須坦白說,我反對廢死,我也聲援蘇建和案,也去參與過遊行,因為我堅信司法必須改革,減少冤獄。與此同時我也不支持立即處死,在目前冤獄比例不能下降的狀況下,死刑應該存在,但可以延遲執行。這兩者並無衝突,在司法如此衰弱敗壞的情況下,因時制宜難道不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在很多人呼籲廢死的同時,因為雲林國二女生的性侵命案,有上萬網友呼籲立即處死,這會不會是個很諷刺的對應呢?幾個月前的白玫瑰運動,愚蠢的法官,該死的性侵者,難道大家沒有被震撼到?如果是你的孩子呢?

 

來這裡的朋友大都知道我有個女兒,豬小芃,她今年七年級,從小,我經常擔心遭遇到這種可怕的事情,諄諄教誨絕對不可以跟陌生人走,就算是我的朋友也一樣,除非我已經預先告知豬小芃會有朋友去接她,而基本上,這種事情也幾未發生,總是在她回高雄外婆家過寒暑假時,才會出現我的姊妹淘,豬小芃的乾媽會接她去乾媽家玩,至於其他,我完全不允許。

 

我的好友最近生了兒子,他原本一直渴望有個女兒,其實,孩子男女都好,都是心頭肉,但,老狼,你知道嗎?生了女兒,這一輩子都要擔心。

 

最近的這則國二女生命案新聞的確太過荒謬,我們的司法、矯正機關、警政署到底保護了我們什麼呢?長達兩個月的空窗期癮頭一來,遭殃的到底是誰?為什麼不能推動梅根法案?難道又要告訴我們,性侵者也有人權,當然,性侵者絕對有人權,但我們呢?其他的免受威脅的人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