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十字會遭質疑與責備--蘋論

 

       最近,可怕的性傾向言論嚴重模糊了對日捐款的新聞焦點,大家好像都忘記了,日本災民還在持續不斷地處於餘震與核災恐懼中。

       今天想講講這事。

       很多慈善公益團體真的非常認真做事,甚至工作人員都是兼職的,自己還要去工作賺錢,像我最近協助的財團法人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所有的工作人員連秘書長都是由治療師跟諮商師兼任,不能支領薪水,向日葵成立八年,幫助很多大家都不想理的邊緣型人格障礙病患,甚至沒有錢但有必要做心理治療的弱勢族群,協會也會從收入裡面提撥金額幫這些弱勢族群付費給治療師,而協會也要求治療師接這類個案時,收費遠遠低於正常收費,創會理事長請我協助募款時,明白告訴我,協會不是賺錢的機構也不能賺錢,因為不是營利組織,也不能靠協會賺錢而產生任何不該有的事端。每年,協會幫弱勢族群支付心理治療費用已經超過總收入的一半,根本不可能有盈餘,經常都還是創會理事長不斷拿出自己的醫師薪水出來墊款,但八年來,協會始終還是幫助這些弱勢族群。我是因為感動,所以願意幫忙協助募款2011年的預算,一個協會年度預算只需要300萬,可想而知有多簡樸,300萬,紅十字會掉出來的利息就夠了,企業家口袋掉出來的零用錢還有找,可是我們募款很辛苦,最近整理好協會簡介跟企劃書準備向一些企業提案,可是遇到日本震災,我跟創會理事長說,我很擔心,怕無法募到全額。


       可是所謂大的慈善團體,像紅十字會或慈濟就嚴重產生排擠效應,很多小型又認真做事的公益團體根本就募不到款,像上述的社團法人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如今陳長文說他們的秘書長薪水只有個位數,但是九萬九也是個位數不是嗎?只講個位數引起太多聯想空間,這樣的薪水要奮鬥多少年才能在一般公司作到高級主管,才有機會領這樣的薪水?!


       這次最大的不平是因為台灣人感謝日本對我們過去的援助還有同為地球人的同理心,所以紅十字會可以很快募集到18億元,為什麼大家不信任,當然是其來有自。上週我的日本學生(隨夫來台工作)復課,跟我感謝台灣人的愛心,我覺得好心虛,因為她以為台灣募集到一億台幣給日本,已經非常感謝,我不知道怎麼告訴她真相,因為真相,如此可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