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淵推薦序                                                張雅惠(波麗)

 

「當年我們需要幫忙的時候,你又在哪裡?」

....不要相信別人,只有靠自己..........

69260985_1383881211751149_8760905471843368960_n.jpg

    在這個人手一支手機的時代裡,其實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非常遙遠,即便是一家人、親密的伴侶,彼此的心不止遠,可能還充滿著悲傷與憤怒。

    某些人的悲傷被憤怒包裹著,因為表現悲傷是不被容許的。在這樣的人的思想裡,悲傷是弱者的表現,憤怒宛如堅強的保障,一旦卸下憤怒的外殼,流露出悲傷的同時就會流露出羞愧,好不容易靠憤怒撐起的自我很可能面臨崩解。

    另有人的悲傷內隱藏著憤怒,惹人憐愛的外表下,其實充滿了不甘與不平的憤怒。埋藏憤怒的人深怕被別人挖掘出自己內心真相,惟恐脆弱的自我承受不起罪惡感所帶來的羞愧。

    怎樣處理我們的悲傷與憤怒,最早是從童年的家庭經驗中學習的,父母通常是教導我們處理悲傷與憤怒的教練。然而,當父母是孩子悲傷與憤怒的對象時,孩子要怎樣處理自己的悲傷與憤怒呢誰能教教這些孩子呢?被父母傷害的孩子,又能相信誰可以承接自己的憤怒與悲傷呢?

    帶著悲傷與憤怒長大的人何等孤單無助,被悲傷與憤怒糾纏的家庭何等受苦,究竟如何能得到救贖?

    葉敏華與陳澈都想要透過他們的專業幫助在受苦中無助的人,他們散發著正義、仁慈、勇敢等美好的生命品質,但是,助人的使命讓他們付上極大的代價。其中一人的生命與家庭破碎了,原本想要幫助悲傷與憤怒的人走出黑暗,卻使自己的家人陷入悲傷與憤怒的深淵。在這淒厲至極的過程裡,作者安排了朋友、親人、同事、長官、敬業的法警、醫護人員等眾多的愛灌入黑洞,讓失落的靈魂湧出寒淵,成為安慰人的清流。另一個人就因為其中一人的犧牲得到破鏡重圓的恩典,繼續為受苦的人爭取平等的權益向前。

    這世間最心痛的莫過於一個人的悲傷與憤怒得不到憐憫,而把更多人推進悲傷與憤怒的深淵。感謝上天,在這麼多不幸的人當中,有人用力爬出深淵。也許,生命的傷痕永遠不會消失,但哀悼後的悲傷卻可以撫慰受傷的靈魂。感謝願意將痛苦轉化為慈悲的人,向在深淵中的人伸出援手.....

    因著諸多親友的關懷與支持的李桐,把百合花放在台階上,他深深希望

    ......希望悲劇不再發生......

    這不只是李桐的心願、作者的心願,更是所有人的心願。

 

 

                                                       2019.6.28於淡水

               (心理學博士、大學助理教授、心理卡牌創作者、心理諮詢師)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