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跟圓神編輯文玲在討論寫小說的事情,也討論其他作家的作品或是一些快速竄紅又消失的作家。
 
有朋友、也有讀者跟我反應過,為什麼「五芒星的誘惑」這麼短?
 
我說因為我不是暢銷作家,所以我不能一次寫太長的作品,我怕找不到出版社願意幫我出書,尤其第二本作品常常都是會被嚴格考核的,因為優質的出版社會衡量這個作者是不是真的具有出版第二本書的實力跟潛質,我只能說,我運氣很好,也僥倖通過了這場試煉。
 
最初,我創作「五芒星的誘惑」時,我很清楚這是一本應該要長達三十萬字的小說,才能完整呈現所有糾結的人性以及更多的心理學成分。但是我也知道這個市場對於本土原創小說有很大的限制,我希望有朝一日我可以有能力影響創作的市場,所以我必須先跟市場妥協--當然是在我的標準值裡面妥協。於是我決定在十二萬字做終結,也就是現在市面上看到的版本,我必須很精練、簡捷、快速地講完這個奇幻故事,因為再多一點旁枝就會超過十五萬字,我的出版就會受到加倍嚴格的考驗。
 
但是一個宣稱(其實朋友間也都知道)他從不看書的朋友,竟然跟我說,雙胞胎哥哥的情節太少!我很開心他這樣說。
 
也有人問我,我寫出雙胞胎這樣的結局時,有沒有猶豫過?我說沒有。對方在即時通上面驚呼一聲,覺得我好殘忍。
 
但人性就是這樣,命運也是這樣,不是嗎?
 
我開心是因為有朋友或讀者這樣的反應,我知道我做出了正確的決定,我希望大家可以感受到人性的衝擊,那才是在我們人生道路上,或許足以讓我們願意稍稍停下腳步思考一下另一種「選擇」的機會。
 
我只是很耍賴地把三十萬字拆成三本來寫,從一開始我就規劃會再寫一本關於李問跟司馬楠的故事,也會寫一本雙胞胎的故事,這是一場連續劇,人生的連續劇。
 
但那兩本小說並不是我結束母親回憶錄之後就要開始動筆的新書內容,我並不急著把那則三十萬的故事說完,正如我們的人生並不會因為我們的倉皇或急躁而過得快一點。
 
今天我跟文玲說,我知道我自己選擇了一條困難的路來走,因為我選擇小說,我鍾愛小說,我始終是那麼相信,只有文學小說是可以真正反映出當代文化的一種藝術!
 
但是小說創作,需要那麼漫長時間的焠鍊,如果我運氣夠好,希望可以每年出版一本小說,我不是希望自己「紅」,但如果可以鼓勵更多的本土小說創作是得要有影響力,是得要有機會告訴大家文學創作的概念,那麼似乎我也只能希望自己可以「紅」一點。
 
有人建議我是不是可以寫一點情愛小說,或是跟情愛相關的話題,因為比較容易「紅」,我想對我這種人來說,這實在有點難,為了要「紅」而去寫一些我不是很關切的題材,真的有點困難。
 
愛情絕對是人性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但,愛情在我的小說裡,我很確信並不是可以討喜讀者的寫法,那又何必呢?
 
文玲說,是啊,台灣本土文學小說這條路既嚴肅又難走。
 
是啊,我說,但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不來寫,又該叫誰寫呢?
 
所以,我們只能這樣義無反顧地走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