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可以成名的作家,都對自己的文筆充滿信心,或者是說對自己充滿了信心,我認識好些個作家都具有這樣的特性—自信而且超級自戀。
 
不過我恰巧不是這類型的,所以要成名就比較困難一點,雖然我已經體認到,在我可以高枕無憂做個職業作家之前,得要先做一陣子「紅包場小作家」,不過,要像其他同儕般自信還是需要非常非常努力的。也許我不是那麼自戀,但我很清楚自己可以有怎樣的文學角色與位置。
 
我是個孤僻又龜毛的人,這種個性也反應在我的文學裡,每一次看稿都一定要修點東西,每次都會覺得還有哪裡不足的,尤其我是寫小說的,伏筆、結構跟邏輯性非常重要,往往為了一個概念裡面涉及某些醫學專業或是心理學專業,就要花上很多時間去查詢確認自己沒有引用失當,當然遇到某些哲學或其他文學的時候也是一樣的。
 
但是我並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好。
 
週五夜,圓神經理跟我說,她同中國時報開會的時候,開卷版周月英主編告訴她,我小說寫的很好。
 
我想這句讚美是這個星期裡面最愉快的一件事。
 
尤其是對應剛才看到的新聞感想,景福門前面那個「屁」字跟施先生的言論,施先生向來自戀,這點倒是我遠遠比不上的,長相遺傳到了,卻沒有遺傳到這點自戀本事。
 
一位政治前輩蔡有全叔叔說,如果施先生的無敵自戀跟我的某方面超級自卑相乘再除以二就好極了。
 
其實,自戀是有兩個面向的,一個是像施先生這樣的,另一種則是覺得自己無限可憐的,只不過是大家都只知道第一種面向而已。
 
說起來,只是想跟我的朋友一起分享周主編的讚美,我知道朋友們都很關心我,也知道大家都曉得我孤僻又不相信人,所以一些朋友都默默地擔心著我,我知道的,所以告訴大家這件好事,因為這件事情讓我這兩天心情挺不錯的。
 
老媽的書這個月底就會整理完畢,終於可以回到自己的新作上面了。我想幸芳告訴我中時開卷版那件事,大概是怕我覺得五芒星的誘惑銷售只是尚可,會不想再寫下去,所以趕快把聽見的讚美告訴我,然後還不忘鼓勵我,一定要繼續寫喔,要有規劃的寫喔。
 
好可愛。
 
其實我一直都有規劃啊,只是不習慣告訴大家而已,所以,對於那些擔心我的朋友們,不要擔心,我很乖的,十月份就會開始寫新書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