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出版正好剩下一個月,開始來做一些內容的曝光,今天首先登場的是我的大姐雪蕙為回憶錄所寫的序:
 
  
           
                                長女雪蕙
 
這本書有太多的悲傷了!就讓我來談一些阿母的趣事吧!
 
記得是高中時,有一次在家裡接到一通阿母朋友的電話。正好阿母不在,那位阿伯就和我聊了一下,其中有一段對話實在讓我啼笑皆非!
 
「和你媽媽說電話,我可以將電話擺著,出去逛一圈回來後,你媽媽還在說話!」。
 
當然,這位阿伯話說的實在很誇張,然而,從這點卻透出一點端倪;阿母心中壓抑著太多的怨氣,才會一遇見朋友就一直訴說著種種的不平。
 
我也是聽了四十多年了,我知道讓媽媽說出來,總比悶在心裡要好太多了,萬一她哪天崩潰了,怎麼辦?我們唯一的阿母!
 
去年冬天,有一次北上到台大回診,因為順便要去教授一堂手藝課程,攜帶的材料很多,因此衣服帶的不夠,在珮君家裡翻了我阿母的衣服,看有沒有適合的衣服可以穿。沒想到竟然看到一件牛仔背心,後面有一個大大的小熊貼布,前面的兩個口袋也各有一個小熊貼布。我就跑去問珮君:
 
「這是妳的背心嗎?」
 
「當然不是,不是我的,那就是媽媽的!」
 
哈哈!老實說,那件背心要我穿,我是不會穿的,太可愛了!為什麼阿母會穿這麼可愛的衣服呢?我想,這要探討到心理層面了。
 
蠢蠢的阿母,年紀輕輕就誤上賊船,很快的從小小少女,直接跳到媽媽的角色,從此過著異於常人的日子。也可以說我的阿母是沒有青春年少的時期,當了媽媽之後,緊接著就是我父親的坐牢,也開始了我們倆母女相依為命的日子。
 
從我懂事後,阿母就很喜歡穿可愛的衣服,但是出去辦理要事時,卻都穿著黑色服飾,真是兩極化!我能懂,因為我父親坐牢的關係,我媽媽在心態覺得要穿黑色衣服;然而,在阿母人生中缺席的青春期,心靈深處一定有很深的悸動吧!所以,阿母才會在平時都愛穿可愛的衣服。也許這就是補償作用!
 
不只阿母自己穿可愛的衣服,連買給我的兩個兒子的衣服也都是可愛的卡通圖案。上到小四之後,他們都拒穿那些衣服,沒有辦法啦!阿母也較少買了。後來,又被王隆基倒債之後,阿母整個頭髮都變白了,衣著也更隨便,一下子蒼老不少!原本以為阿母從此不會再買可愛的服飾了。沒想到,去年底又發現她在市場買了那件很可愛的小熊圖案的背心!這樣也很好,一個人要懂得「苦中做樂」!
 
幸虧阿母算是天性樂觀的人,脾氣發出來,牢騷唸一唸,也就好了;基本上她是一位沒有心機的人!不施脂粉,衣著樸實是阿母的特色!一位在白色恐怖年代,獨自帶著一個稚齡女兒,每週奔走於探監和陳情的日子,還能陳情到讓我父親出來「保外就醫」,是何等不易!獨自扶養我們兩姐妹,還要供給我父親獄中的花費,從不後悔;即使在後期,我父親在媒體上對我母親沒說過一句好話,我母親還是為他諸多離譜的行為辯白,在我眼裡,我的阿母真是天字一號傻女人!!
 
阿母對我們孩子的照顧是無微不至的,以我來說,過去生病那七年間都是我母親24小時親身照顧,即使肺臟移植後,我已經可以自己打理日常生活並且照顧兩個孩子,阿母還是盡力為我做事。比如每個月我必須到台大回診,如果正好阿母也在台北,一早我要搭公車去台大,阿母一定會用機車載我去公車站;有時候要回高雄搭車前還要到醫院一趟,阿母一定會說:「妳先去醫院,搭車前我再拿行李騎車去載妳到車站。」,我的媽媽就是這般照顧著孩子,即使是一個將屆知天命年齡的我。
 
如果沒有我的媽媽,我和珮君早就不知流落何方。ㄧ個20歲不到的小媽媽就要帶著稚齡的女兒在外流浪,從小在我的記憶裡,只有外公、外婆、阿姨和舅舅等親戚,直到近30年後,我父親競選台南市立法委員時,一個個的施家親戚才冒出來!然而,很遺憾的是我的母親含辛茹苦的養大兩個施姓女兒,卻從沒得到施家人一句感恩的話,得到的只有一直不斷地謾罵;沒有人有資格批評我母親,因為沒有人走過我母親走過的路,一個獨立攜帶兩個女兒歷經白色恐怖和美麗島事件的女人;尤其是施家的人。
 
很多年前,我媽媽就一直說著要出書,其實我並不表示贊同,因為我始終覺得「記憶是痛苦的根源!」,回憶著一生的過往,就彷彿再度掉入痛苦的深淵。直到2006年的倒扁風潮時,以前台南辦公室的同事說了一句話:「也該是時候讓妳媽媽〝透一口氣〞!」,沒錯,我父親一直以來夾著媒體的優勢,暢通的發言管道,對我們母親而言是極不公平的情勢,因此,對於媽媽要出回憶錄的事情,我也不再反對!畢竟每一個人都有出書的權利,都有陳述自己的權利,不是壟斷在某群人的手上,因為我們的沉默,甚至於造成「積非成是」的假象。
 
我殷切的盼望,我的母親隨著這本書的完成,也結束掉過往的一切痛苦,只要記住美好的回憶。
 
因為,很多事情已經無法改變,有的人是不能去期待!!
    只有讓自己活的安心、放心、開心才是真的!!
 
我深信,世上所有的人都可能離我而去,唯獨她會永遠守護著我;
她,就是我的母親-陳麗珠女士。
 
 
新書預購方式請參考新書預購開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