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中同學傑西在我MSN的部落格上留言說,建築師大人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人,但是我想,人與人的相遇在生命的每一個不同的瞬間都會存有重要的意義,時間或長或短則不可統一言之。
 
雖然經常在線上看見建築師的蹤影,但是這一年多來我卻很少跟他交談,對一個虔誠的印度教徒加上峇里島人的純粹外國人的建築師來說,他是個非常具有藝術氣息與樂觀人生態度的人,換言之,跟沒有宗教信仰又容易憂鬱壓抑的我來說是截然不同的類型。
 
今天傍晚,我告訴他新書要出版的事情,他向我道賀,然後莫名奇妙地問我,有沒有人推薦我去參選議員或立委?其實他對台灣的政治生態並不了解。
 
但是我在「預感」這一系列的文章中曾經說過他對我的預言,所以我並非真的不明白為何他會這樣問,我只是裝傻,這是我這一年多來好不容易才學會的招數—裝傻。
 
他說因為他知道,因為天命就是天命,只要順著天命走就好了。
 
我也只好挑明了說,既然他曾經預言我四十歲之後就會從政,如今我才三十八,還有兩年的時間,時間到了再說吧。
 
我不知道為何他今天如此堅持在這個話題上,而我也必須承認從去年倒扁活動開始到今年初,的確有政治圈裡的人向我詢問過參選的意願,只是我都拒絕了。
 
我願意參與公眾事務關心台灣,但我相信不止只有參選這條路可以讓我關心台灣。
 
今天他堅持告訴我,天命是早已注定的,有時候命運會一次又一次地嘗試要我接受,但有時候命運也只給我一次機會,如果這個天命一直持續地出現在我面前,那就表示是不容我拒絕的良善的天命。
 
我告訴他,我不喜歡政治圈裡面的爭權奪利,因為當大權在握的時候每個人都會改變,即便是我,也不能肯定我完全不會變,我相信只是程度與速度的差異而已,而不擅長與人爭奪的我來說,政治圈是一個我能躲則躲的深淵。
 
他說,要設定自己的從政目標,即便同車的都是壞人也無所謂,只要記得自己從政的目標就好。
 
        讓我心裡有一點點不舒服的,不是因為他的預言本身,而是這個預言所代表的意義,是因為我必須要自省,在我心底最深處的抗拒以及恐懼是什麼,也許不單是我,而是一個大家彼此都可以思考的人生核心價值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