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心情其實已經悶了很多天,今晚拋母棄女自己去看了「色.戒」。
 
挾著李安的聲勢跟梁朝偉的加持,今天是我這幾年來看見戲院人最多的一次,竟然連第一排都坐滿了,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因為李安跟梁朝偉的戲來的?還是因為佔據大篇幅報導與各式噴霧、馬賽克等臆測的床戲而來?但是座無虛席今天我是見識到了。
 
我寫作,但我一直不是張愛玲的擁護者或崇拜者,因為我不擅長華麗的辭藻,對於張愛玲,我尊敬;對於這部戲的編劇王蕙玲及導演李安,我由衷地表示敬意。
 
這是一部電影更勝原著的作品,我必須對張愛玲小姐的廣大粉絲群致歉,因為電影始終需要很大的戲劇張力,編劇王蕙玲小姐及導演李安先生把人性的本能、生存的本能赤裸裸地在大家面前剖析,這是很嗜血又殘酷的一面,但是卻用含蓄、感傷的方式呈現。
 
結局是悲劇,易先生處決了放自己一條活路的王佳芝,他坐在王佳芝的床上,聽到他交代副官執行處決的時間鐘響時,他眼眶含淚。
 
散場時,走在我後面的兩位年輕小姐說,梁朝偉最後怎麼沒有放過湯唯?她在最後一刻叫梁朝偉快逃耶,湯唯救了他耶,他竟然沒有放過湯唯!!好殘忍喔!
 
很有趣對吧,大家討論的是明星的名字,怎麼不是劇中的角色?
 
我可不可以大膽地假設,因為有些觀眾沒有辦法融入劇情,少了一點以劇中角色的身份、處境思考的角度,所以我聽見這段對話?
 
我不知道王蕙玲小姐跟李安先生原本想要怎麼處理這些「本能」的衝突點,但是,看完整部片子,我個人的感覺是很真實。易先生愛王佳芝是無庸置疑的,他也不是嗜血殺手,因為片子開頭那位演易先生副官的「唐先生」,是的,就是那位打破花瓶的唐先生,那位唐先生在片子裡面姓張,很有趣,都沒有名字,只有愛國份子有名字,其他都只有姓,那就姑且叫他張副官吧。
 
片子開頭,在汪精衛政府的特務機構裏面,張副官問易先生,現在在審的那犯人(所謂國民政府情報人員)已經審的差不多了,第二天憲兵隊一定會來要人,怎麼辦?易先生告訴他,憲兵隊並沒有說明要死要活的,所以先處理了犯人,讓他痛快的走。
 
從這小小的一點,可以看出易先生也不是那種嗜血殺手。
 
那麼到了最後,他為什麼不能放過王佳芝,尤其在他愛上王佳芝,王佳芝在預謀槍殺他的最後一刻叫他快逃之後,為什麼,易先生不能放王佳芝一條活路呢?
 
我想這就是易先生可以在那個恐怖的年代裡面,擔任漢奸許多年都沒有被刺殺成功的原因,因為他必須要保護自己存活下去,為什麼?因為他想活下去,所以他處決了王佳芝,因為那是他生存的本能,因為他多疑、因為他不信任,因為他永遠都想著要活下去,這是什麼?
 
易先生什麼都不是,易先生只是代表一種生存的本能,在那個年代,他選擇靠邊站,在戲裡面也有幾幕可以發現他對於自己選邊站的無奈,甚至也很清楚自己眼前選邊站可以保命,但終究會有失守的一天,但是在他可以保命的一天,他生存的本能就會不斷發揮作用,所以王佳芝註定要犧牲,他注定要坐在床上聽著古董鐘整點報時鐘響時,含著淚水走出王佳芝的房間。
 
那位張副官,也就是唐先生,在裡面戲份很少,但是我覺得他畫龍點睛地挑出易先生人性的一部分—較為明亮的那部份。到了戲的末了,一幫愛國青年全都被逮捕也審訊完畢,張副官帶著卷宗去見易先生,並且報告來龍去脈,言下之意,原來他早就知道王佳芝的身份。易先生大發雷霆怒拍桌子罵他,怎麼不早說?!
 
張副官說,因為易先生跟王小姐的關係…..他沒有講完,但是引我回想起,劇中有一幕,張副官目送易先生跟王佳芝乘車離去,那一幕處理的很好,是個伏筆,劇末點明原來他早已知道王佳芝的真實身份。
 
那麼他為什麼不說?
 
我想他不會是希望易先生被謀殺,從一開始在特務機關由張副官來點出易先生不是嗜血殺手,到末了張副官坦言因為易先生跟王佳芝的關係,所以他沒說,我會解讀為他希望易先生擁有這段愛情,是良善的那種希望。為甚麼會希望易先生擁有這份愛情?也許是因為壞人也不盡然只做壞事,更何況,他們也未必認為自己是壞人,不是嗎?
 
王佳芝呢?
 
劇情中段時,她就已經承認自己必須打開心門迎接易先生,才能繼續在易先生身邊臥底,所以從那一刻起,她就陷在進退兩難的處境裡,從一開始,王佳芝就註定是個悲劇人物,她激烈的情感容易被挑逗,被愛國心挑逗、被心儀的男人無聲的請求所挑逗,讓自己陷入這場完全不熟悉的刺殺行動裡。
 
她想要愛國,她想要愛愛國青年頭子,卻不小心愛上了易先生,殺了易先生,她這輩子都會痛不欲生,因為在某一種層面來說她也背叛了易先生、背叛了自己,而那是無關是非黑白的;不殺易先生,她也回不了愛國青年身邊,因為她「不夠愛國」,更不可能回到易先生身邊,她太清楚自己已經無意中選擇了一條不歸路,一條她由始至終都無法掌控的道路。
 
這部片子的人性可貴在定義人性並非是「非黑即白」的,並不是天真地告訴我們好人都做好事,壞人只做壞事,戲裡面的老吳,一位國民政府的情報頭子,徹底為了任務將王佳芝視為工具,欺騙、絕情在老吳身上就是愛國,「愛國」、「忠誠」成了他的藉口。
 
那麼將王佳芝視為工具的老吳或是愛上王佳芝,最後為了生存的本能處決王佳芝的易先生,到底誰是好人?誰又該是大家以為的壞人呢?
處決前,王佳芝的神情很祥和,我想,也許她認為那對她是最好的結局,也是一種解脫,在那樣的時代裏面,每個人都有太多的苦難。
 
電影跟小說一樣,每個觀眾跟讀者都可以各自解讀,這是我的解讀,我的感動。
 
其實今晚出門實在不是很順利,出門前血糖太低有點餓到頭昏,所以提早去到微風美食街想要吃一份親子丼,去到那裡發現忘記帶皮夾;連忙開車趕回家去拿,再趕到微風時距離開場剩不到一小時。
 
我花了一段時間才點完餐,那家賣親子丼的小攤位上面貼著大大的「乙味屋延吉店協助天下第一味拍攝取材」,坦白講,那句話對我一點吸引力都沒有。點餐跟出餐都是同一位小姐,整個流程設計的很糟,我跟我前面那位男士等了十分鐘才點到餐,注意!!沒有別人在點餐喔!!
 
點完餐,我看我的號碼牌是34號,出餐出到26號,我心想也許買個麵包就會輪到我,沒想到我買完麵包回到攤位前面,不但我前面那位男士還在等,連另外一位之前我看他已經站很久的阿伯也還沒拿到餐,天啊,剩三十分鐘就要開場了。
 
那位拿33號的可愛男士突然對我說,「這攤生意真好。」

我說是因為動作太慢,不是生意太好,我嘟囔著我還要去樓上看七點半電影,這時候服務小姐突然喊29號,天啊!!才29號!!
 
男士對我說,「妳在我後面不就是34號?妳看七點半喔?一定來不及!」
 
他的聲音不是很大,但是服務小姐聽到了,問我們要趕著看電影嗎?我也不想解釋我不認識那位男士,我只是點頭。
 
小姐問完我的號碼,就問我要不要打包?
 
我走到櫃檯前面跟她說,「這樣好了,我可以退掉不要了嗎?因為打包進戲院也不能吃啊!!」
 
後來,服務小姐很小聲跟我說,請我站在櫃檯前面,她先幫我出餐,但是她不能叫號碼,不然其他人會抗議,所以請我站在櫃檯前面等,後來五分鐘之後我拿到我的親子丼了,我不好意思跟那位男士說,「抱歉吼,看電影有特權。」
 
找到位置坐下吃起我的戰鬥飯,距離開場只剩十分鐘時,那位可愛男士也領到他的33號餐點了,他很善意跑來坐我旁邊,瞄了一眼我就要吃完的餐點說,「妳來得及去看電影了耶。」
 
我說是啊,吃這麼快,東西都變成不好吃了。
 
他問我要看哪部?我說「色.戒」,他大驚失色,我以為他要說那是限制級,結果他說:「天啊!!一定悶死了,那種內心戲的電影!!」
 
我對他哈哈一笑,告訴他,我就喜歡看這種內心戲的電影。
 
終於距離開場五分鐘前,我吃完東西衝進電梯準備去看我的「色.戒」。
 
我想,我遇不到那位可愛男士了,不然我想告訴他,「色.戒」一點也不悶!!
 
對了,關於許多人在意的床戲的部份,我只能說,沒有噴霧也沒有馬賽克,但是處理的非常優美。其實就像我的上一本小說「月蝕」一樣,「月蝕」裡面描寫的是革命狂飆的年代,那種沒有明日的生活,性愛是激烈的;「色.戒」裡面的性愛也是一樣的,真實、激烈卻非常優美。
 
去年李安先生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時,我看著電視一直哭,希望今年也是這樣。

一個人要堅持自己的理想,不斷地挑戰極限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是要如此的相信自己的夢想,要用自己的生命來挑戰及面對所有的歷程中的問題,這種感動即便是看著電視留下感動淚水的我們或是他們的家人恐怕也未能感受其萬一。
 
「色.戒」是一部值得去觀看第二次的電影,人生的選擇何其艱難?王蕙玲小姐與李安先生帶我們真實地走過一段別人的人生與別人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