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2701_622510127769386_704983208_o  

自從參加完803的晚會後,其實心裡一直很有感觸,25萬人吶喊著沒有真相沒有原諒,我也在現場舉著眼睛含淚大聲吶喊,因為這種感觸對於像我這樣出身的人實在太熟悉了,其實這也就是為何每年228的時候,總是會有很多受難家屬出來呼籲,出來要求真相。

很多人會說,馬英九都道歉了不然是要怎樣?都有那個補償金給受難家屬了,不然是要怎樣?事實上,家屬要的就只是真相,就只是真正的加害人必須要被公開,而不是有人以似是而非的態度以國家元首的身分表達過去曾經台灣發生這樣的事件模糊地道歉,但其實一點都不認錯也不給真相,每當大家追問到底是誰的命令是誰的錯,總是,沒有答案。

其實,都是一樣的,大家要的都是真相。

至於那個「補償」,原本要的是「賠償」,但國民黨強行通過「補償」,這意義大不相同。而大家知道那個金額是多少嗎?除非妳被關到死,還必須包括有房、地產被政府沒收私吞為黨產,這樣總金額才台幣六百萬。

六百萬,很多嗎?仁愛路帝寶對面也有一塊地產當年因為這樣被政府吞了,現在變成黨產,還起了大樓,想想帝寶多少錢?六百萬,這樣的金額符合公平正義嗎?

一條人命,房屋被沒收,家人消失,其餘的流離失所,是這樣計算的嗎?

但願這個社會不要一昧地去政治化,事實上,我們的一切都被政治所影響所關連,也不要認為提到228提到白色恐怖就只是政治,假若不是這些事件、不是這些犧牲,我們也沒有機會讓25萬人在凱道表達「沒有真相!沒有原諒!」的訴求而沒有被抓走(消失)。

是不是,我們可以面對這個事實,一切,都關乎政治。

也希望我們在追求二二八真相的道路上,能夠有更多人以同理的態度來支持,二二八死的不只是台灣人,還有很多外省籍的人,每年二二八的抗議、追思不是在撕裂族群,只是在追求真相。

但,真相如此艱困,只因為你、妳、他,她都將其歸類為政治事件欲撇之而後快,如果是這樣的思維,那麼,真相將永遠難以大白。

其實,真的,我們要的,就只是真相。但願明年的二二八,可以有多一點的人一起支持真相的不捨追尋!

228MemorialPark  

                                                                    圖片取自台灣公論報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