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9106_936333369720392_7799223693916459117_o  

咖啡餅乾跟乳酪小點是芃芃從小就愛吃的兩種餅乾,有空的時候或是她想到時就會做來給她享受一下,當然她喜歡的餅乾種類不少,只不過這兩樣是我們自製的手工餅乾中最愛的兩種。

 

曾經在書上說過,我之所以會開始做戚風蛋糕、餅乾或是優格都是因為我的寶貝女兒,王芃。這些都不是很困難的食物,會做只是因為希望家裡可以有不同的氛圍跟傳統,我的原生家庭並沒有這些西點香味的記憶,來自於白色恐怖的家庭,母親燒得一手好菜,但是食物的記憶或香味對我而言絕少,母親好像總是在奔波,雖然母親盡力給我們物質上的穩定生活,但是生活上這些很日常的記憶卻是有點失落的,或者對我而言是如此。

 

於是,當我有了自己的孩子,看著孩子漸漸長大,我想著,如果我開始跟孩子一起做這些東西,會不會孩子的記憶中就會烙印下這樣的香氣,未來,她有了自己的家庭跟孩子後,也會跟她的孩子一起做蛋糕、烤餅乾,讓屋子裡充滿奶油的烘焙香味呢?

 

其實,還未等到孩子成年結婚,單單只是看著芃芃從小每一次烤蛋糕餅乾時的興奮模樣,她迫不及待等著要吃的期待,那一切的想望已然獲得滿足,我知道我跟孩子之間的緊密連結,也參雜著這股濃濃的香氣。

 

芃芃下個月就要滿十七歲了,傍晚餅乾剛出爐,放涼等著收入瓶子中,她不只一次地問,可以吃了嗎?涼了嗎?那模樣跟學齡前的她並無二致,煞是有趣可愛。

 

也許我們走過許多飄搖風雨,但是,眼前的我們努力前進,盡力享受每一次的小快樂,這,是最真實的人生。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