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353.JPG

 

這個大年初一,往年都會有固定的高中姊妹聚餐,今年因故暫停,加上武漢肺炎的因素,還有我跟女兒都感冒,避免去戲院咳嗽被側目,因此我倆就留在家裡了。

 

下午興起,跟女兒一起烤了俗稱曲奇的咖啡餅乾,過去常做餅乾,唯獨沒做過曲奇,前陣子很想吃咖啡口味的,但市面上少見,有也是非常昂貴,所以今天下午我們備齊了材料就來試試看。

 

滿屋子都是咖啡餅乾的香味,這是一種幸福的味道。

 

還記得我跟女兒之所以會開始做餅乾或戚風蛋糕是起因於我跟女兒是單親家庭,我也來自單親家庭,小時候因為白色恐怖的緣故,家裡總是有很多狀況,母親廚藝很好,卻不做甜點,其中一個原因是她不敢喝牛奶,所以也就不可能做西點,加上她沒有這份心思,我童年的時候,她一顆心思都在施先生身上。

 

當我自己也成為單親母親,那時候女兒才一歲,快兩歲時我在想,可以做點什麼讓女兒的童年與我不同呢?

 

回頭想想我的童年有什麼?母親盡力讓我們過好日子,但她總是愁雲慘霧,好日子並不等同於幸福,那麼我可以給女兒什麼幸福的日子?

 

腦海裡萌生的是餅乾跟蛋糕的香味,於是,我買了基本的設備跟食譜就開始玩起來了,而且是跟女兒一起玩,快要兩歲的女兒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在打蛋白霜的時候加砂糖,這個重要的任務她執行的很好,每次倒完砂糖都問,這樣可以嗎?這樣可以嗎?做餅乾的時候,她負責塑型,總是把咖啡餅乾做的像大便一樣,顏色像,造型也像,但口感絕佳。

S__42016853.jpg

 

隨著年紀漸長,她可以做的部分就更多了,一晃眼,她也大四了,經過了快20年,她經常會問,幾時再來做餅乾跟蛋糕?

 

我始終相信,也許我們的童年幸福時間少了點,但我們可以跟我們的孩子一起試著做一些幸福的事情,也許我的童年家裡並沒有這些烘焙的香味,但是如果我們開始跟我們的孩子一起做,那麼她的童年就會開始有一種記憶的香味,那是一種幸福的味道,日後等她有了自己的家庭,她也就會跟她的孩子一起去做這些事情,這也可以成為日後家族裡的一種生活傳承。

 

或許我們童年缺乏了一些什麼,但是,我們可以開始去做,可以開始去建立家裡的傳承,過去沒有的,不表示未來不能有。

 

家裡此刻又飄起了幸福的香味,女兒仍然充滿童心,在她的餅乾上畫出笑臉。

 

這是一種幸福的,笑臉。

 

帶著這樣的笑臉,祝大家新年快樂,大家,都去尋找自己的幸福記憶吧,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