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842.JPG

 

很奇怪的標題對吧,不過月初手術至今,本週二也回診看完化驗報告,安下一顆心之後才來整理一下住院的感受,是好的經驗也應該要分享。

 

其實這次手術住院有很多感想,包含也有很好笑的對話,但是因為香港情勢嚴峻,總覺得沒辦法開心寫下遇到的好笑的事,此刻香港還是很嚴峻,不過想著來說一下也好,不能每天我的版面都是讓人哭的新聞。

 

《寒淵》出版正好遇上香港革命,所以我分了很多版面出來分享香港,反而自己的書少了很多宣傳,還請大家要多多支持《寒淵》。

 

此番去住院是因為子宮肌瘤太大,而且我的更年期似乎還沒開始,因此就算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切除那些長在肌肉層裡的肌瘤也沒有多大意義,因為還是會再長,因此醫師建議保留卵巢,摘除子宮跟輸卵管,因為輸卵管也是產生病變的大宗,我可謂是欣然同意,因為我從不認為能不能生小孩,有沒有子宮跟是不是女性之間有任何關聯,而且極端厭惡那種說法。

 

這是我第一次光臨台北長庚,當天很快做完檢查,也敲定因為已經長太大,所以建議開傳統刀,我也同意。有人會覺得再大也都可以用腹腔鏡,是的,我知道,但是把子宮切塊再拉出來(很噁心的說法),同時也有另一種風險就是如果那顆肌瘤是惡性的,切開也就有擴散出去的風險,那麼我寧可安全地肚子劃一刀(反正當年我生女兒也是剖腹產的啊),把整個子宮安全取出來再說。

 

醫師是護理師好朋友推薦的,很慶幸遇到很棒的醫師,當時敲時間的時候,因為有工作所以挑了三週後,還問了蕭醫師,我這樣多等兩三週沒有關係吧?他說,還好,沒關係。

 

隨即被安排去麻醉科諮詢以及住院處辦手續排隊病房,原本想要住健保房就好,結果因為要開傳統刀起碼要住五天,我就改變心意優先登記單人跟雙人,最後才是健保房,因為有商業保險才能這樣大膽登記,所以商業保險真的很重要。

 

麻醉諮詢時,麻醉醫師問我因為傷口起碼10公分(最後開出來是13公分),會很痛,所以會需要自費術後止痛,有兩種,一種是打在脊椎,一種是打進點滴。

 

打在脊椎?!天啊,當年我生王芃就是打在脊椎,媽呀,痛死我了,立刻搖頭如搗蒜,不要不要我不要打在脊椎,麻醉醫師笑說,那就打入點滴,就是大家俗稱的「按按按」,會痛就按一下,嗎啡就會打進點滴裡。

 

然後在說明另外有兩種自費建議可以選擇,都是保險可以給付的,一個是止吐劑,另一個是在手術房跟恢復室會蓋在身上的保持體溫的恆溫控制毯,因為手術時跟手術後體溫會往下掉,很冷,所以在麻醉科我同意了這三項自費。

 

等到終於住院,說不擔心是假的,因為還記得21年前我剖腹時術後恢復的很慢,傷口痛得要死,所以最大的心理準備是要痛好幾天,儘管我已經自費了按按按。

 

當天運氣很好有排到單人房,也還好有單人房,所以我術後第二天輸血完就試著下床在並房裡走動,其他病房的病友就得要推著點滴架在護理站附近散步,我有偶包(哈哈),所以不肯狼狽邋遢走出病房XD

 

入院當天還做了一些檢查,晚上十二點開始禁食,我不是隔天第一床,所以一路等等等到下午一點半左右被通知要換我囉,然後就坐著輪椅被推去手術室。手術當天早上五點半被喚起要進行手術前作業灌腸,開始打點滴,這時候開始護理師就交代家屬,就我女兒,隨時都要有人在我旁邊,如果我要去洗手間也要陪著去。

 

兩點左右推進手術室,在恢復室又等了將近一小時,那時候真的心情很焦慮,因為我從入院開始就一直頭痛,後來才發現我不小心把冷氣開成送風,難怪我覺得很悶,女兒把溫度調低之後頭痛就停止了。結果手術當天我又開始頭痛,連躺在恢復室等待都在頭痛,護理師安慰我,等等麻醉就不痛了,我笑問,一直頭痛會不會等等開刀還中風之類的,大家笑著安慰我不會啦。

 

此時,一位超資深的麻醉老醫師出現了,蔡醫師問我,妳沒有選打在脊椎的麻醉喔,我連忙搖頭,不要,好痛。蔡醫師看著我搖頭就走了。

 

終於快三點推進冷的要死的手術房,自己過床到超窄手術台上,麻醉醫師又出現了,這是我覺得很經典我一定要紀錄的對話:

蔡:妳真的不要打在脊椎?

我:不要不要不要,那個好痛,我不要。

蔡:跟妳說那個比較好啦。

我:不要不要不要,好痛。

 

然後我的主治蕭醫師來了。

蕭:又熙,我們馬上就要手術囉,不要擔心,我們今天要用傳統刀摘除子宮跟輸卵管,妳知道吧?

我:知道。

蕭:好,不要擔心,等等我們會好好處理的。

我:好,謝謝。

 

蔡醫師插入對話。

蔡:她堅持不要用OOO(術語)。

蕭:那就尊重她的想法啊。

 

蔡醫師又跑到我旁邊,努力不懈地試圖說服我。

蔡:我跟妳說會建議妳打在脊椎是因為那個術後止痛真的比較好,而且副作用少。

我:不要不要不要,那個很痛,我不要(我很鬼打牆一直抗拒,沒辦法,21年前的經驗很驚悚)

蔡:妳選的那種比較會吐,會頭暈,而且止痛效果並沒有那麼好啦。

我:不要不要不要,脊椎那個好痛(我都感覺手術室全體都在笑了,連手術室這空間可能都想笑了)。

蔡:好,那我先讓妳睡著再給妳打脊椎這樣就完全不會痛了,可以了吧?

我懷疑地看著他:真的嗎?

蔡:對啦,我幹嘛騙妳啦。

我還是很懷疑:...

蔡:都說先讓妳睡著了,妳最怕的就是下針那個痛不是嗎?那就先讓妳睡著啊,再打那個脊椎啊。

我:不要騙我,不會痛吼?

蔡:都睡著了,不會痛啦,吼,騙妳幹嘛啦?

我:那痛的要死的這種費用一樣嗎?

蔡:還比妳要的那種便宜一些啦。

我:好吧,不要騙我喔,我要先睡著。

蔡翻白眼:好啦。

然後護理師送來麻醉同意書,我加簽一次。

蔡:好啦,先側躺,腳弓起來像抱膝那樣。

我蜷成蝦子時還很憂慮他會突然打我脊椎(被害妄想很嚴重):真的喔,我要先睡著喔

蔡:知道啦,妳之前剖腹是在長庚嗎?

我:當然不是。

蔡:那難怪妳這麼怕,妳都不知道我們長庚有多厲害

我其實想大笑又笑不出來。

此時護理師拿著一支針過來,打進我的點滴。

我:這是要讓我睡著的嗎?

護理師:對喔

我:要等我睡著喔。

蔡:會啦。

我:我覺得頭涼涼的。

蔡:妳馬上就要昏了啦.....(後面沒聽見)

 

再度恢復意識,覺得口中喉嚨塞了東西,之前就有被告之全身麻醉會插管,但是那感受真的很不舒服,我不知道自己實際上有沒有在動,但是逐漸恢復意識後,我覺得自己一直在掙扎著想要擺脫那個管子。

 

過了好一會兒,管子被拔除,我才覺得不再掙扎,但是喉嚨會痛,這個之前也有被告知,聲音很啞幾乎發不出聲音。

 

後來很快被推到恢復室,我看到牆上數字鐘是18:50,所以手術將近四小時,自費的溫暖加溫毯覆蓋在身上,但仍然因為失溫不時發抖。隨著麻醉藥消失,開始覺得痛,我跟靠近的護理師沙啞的說會痛,他們很快來加打一針,笑說:妳很怕痛吼?

 

其實朋友都知道我很能忍痛,只是手術這種痛我覺得不用忍,而且也有很多是心理因素,我就索性點頭說對,哈哈。

 

在恢復室躺了很久,晚上七點多才推出恢復室,聽見護理師一邊推著我的床,一邊呼叫施又熙的家屬,就看見一臉擔心的女兒迅速出現在我眼前,後來據她說是因為我出恢復室時臉色死白嚇到她。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